跳到主要內容區
:::

讓閱讀成為生活的起點--曹嘉華老師

大里區塗城國小林家輝主任 06/08/2023 284 點閱

  「雲端閱讀城堡」是塗城國小圖書館美麗的別名,從一樓樓梯彩繪魔豆藤蔓扶階而上,跟著愛閱精靈來到了四樓,迎接他們的是夢幻繽紛的愛閱書屋。溫潤平整的地板、溫馨舒適的半圓型圖書角、藏書豐富的布克窩(Book World),處處可見學校在閱讀環境美學上的用心。

  雖然圖書館硬體持續更新,可是因位處高樓,南北兩棟建築又被操場阻隔,影響了學生入館閱讀的意願。但現今的圖書館可不同以往,下課期間總有孩子不辭辛勞、把握短短的幾分鐘,跑來圖書館借書,定期舉辦書展期間,整個圖書館更是人聲鼎沸,不僅借書人次大幅提升,也帶動了全校的閱讀風氣,而這些改變的推手,來自於本校圖書館館長--曹嘉華老師。

塗城國小閱讀推動教師曹嘉華(圖片1)
塗城國小閱讀推動教師曹嘉華

  嘉華老師擔任導師時,就善用文字與孩子交流,累積師生間溫暖的正向支持,透過讀報討論、班級讀書會,營造與典範的對話,引導學生省思自我行為,學習感恩知足。嘉華老師多年教學經驗發現,除了課堂講述及耳提面命的叮嚀外,讓孩子透過從「做中學」,是非對錯在腦海間碰撞,歸納出正確的價值觀,更能深植孩子的心。於是嘉華老師帶著全班孩子走入人群,體驗服務學習,到大甲鎮瀾宮宣傳「把愛傳下去」,與學校資源班孩子一起進行「為愛朗讀」,孩子們從實作中學習團隊合作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發現自己的生命價值,進而改變自己,影響他人,形成良善的循環。嘉華老師帶領孩子們的用心,不僅深得家長認同,也榮獲105年臺中市品德教育推動典範標竿班級經營金質獎的殊榮。

帶領學生走入人群體驗服務學習(圖片2)
帶領學生走入人群體驗服務學習

  110年嘉華老師接任圖書館館長,將教學的熱忱擴及全校,她認為,圖書館不應只是單純的藏書區,更是教學的延伸、導師的後勤補給。為了鼓勵學生閱讀,當學生通過閱讀認證,就可以到「漂書區」找一本自己喜歡的書籍帶回家,讓舊書繼續發揮價值找到新主人,學生學習到愛物惜福。同時也定期舉辦書展,讓學生接觸多元類型的書籍,透過參與、闖關、任務導向,提升閱讀的樂趣,例如結合校訂課程主軸--SDGs永續發展目標,認知到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我們也有責任保衛這個環境,讓學生透過閱讀發現世界,更期待學生身體力行,將愛地球化為行動,在閱讀吸收新知後,讓學生寫下「創意綠點子」,就是透過孩子們簡單易行的發想,發現原來保護地球一點都不難。

創意綠點子活動(圖片3)
創意綠點子活動

  我們期待在嘉華老師以圖書館當起點,提供多元豐富性的閱讀推廣課程及活動,持續與全校師生攜手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價值。

分享:
:::

人物特寫

放「洋」的校長在牧羊--何國旭校長
讓閱讀成為生活的起點--曹嘉華老師
用生命辦教育--柯志明校長
擁抱夢想的身影--陳麗梅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