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外埔學--校訂課程的推動與發展

外埔國中潘柏樹老師 05/30/2023 1031 點閱

  外埔國中是我服務的第三所學校,入校沒多久,學校夥伴的無私奉獻,以及學生樸實單純的特性就深深吸引了我!然而,我也發現處於非山非市、三不管地帶的外中,孩子們的文化刺激明顯不足,加上弱勢學生比例高,家庭功能不彰,學生學習動機較為低落。有鑒於此,本校開始參與前導學校計畫,積極推動校訂課程,形塑學校願景及學生圖像,以多元閱讀、在地認同、國際視野、科技人文的課程主軸,讓學生從認同家鄉開始,逐步展開視野、進而接軌國際。

  我一直期待外埔國中能夠被看見,因此積極參與校訂課程,秉持著在地性、獨特性、與共榮性,將教學場域擴及社區,與社區保持良好互動,這份融合深深在地情懷的外埔國中校訂課程,我稱之為「外埔學」。

  外埔學最具亮點的課程有三,食農教育、家鄉走讀、多元閱讀,相關內容說明如下:

  一、食農教育:以外埔的紅龍果、芋頭為主軸,透過農會協助,在學校種植紅龍果、芋頭,不但打破作物觀察的時空限制,進而發展一系列相關課程。教師跨領域共備,從介紹外埔、校園植物辨識、書籤DIY、製作相關料理,以及培訓學生進行英語導覽,除此之外,更激發學生美感,製作文創商品,由學生設計紅龍果精靈、芋頭寶寶製成筆記本、鑰匙圈、磁鐵……。

向外師導覽學校紅龍果園區(圖片1)
向外師導覽學校紅龍果園區
至外埔土城社區體驗摘芋頭(圖片2)
至外埔土城社區體驗摘芋頭

  二、家鄉走讀:由校園出發,發展出「校園寶可夢闖關」課程,透過闖關培養學生環境觀察及學科統整能力;此外,外中特有的「五公里路跑讀外埔」課程,結合水流東休閒農業區,帶領學生進行一系列參訪-有機菜栽、水流東導覽、石頭公園踏查……等。近年來,教師與外埔圖書館、外埔農會合作產出「忘憂谷踏查課程」,學生透過閱讀家鄉文本進行家鄉闖關活動、騎乘自行車閱讀大地、學習攝影原理建構美學素養。

與外埔農會合作帶領學生至石頭公園參訪(圖片3)
與外埔農會合作帶領學生至石頭公園參訪
忘憂谷踏查課程-學生進行家鄉闖關活動(圖片4)
忘憂谷踏查課程-學生進行家鄉闖關活動

  三、多元閱讀:外中今年榮獲「全國閱讀磐石獎」。長期深耕的閱讀教育在今年終於開花結果!推動閱讀的初衷是希望透過課程,讓孩子從不悅(閱)到喜悅(閱)。團隊以外埔河階地形為發想,分成三崁來推動閱讀--營造閱讀興趣、掌握閱讀脈絡、運用閱讀能力。首先,辦理各項活動,營造學生的閱讀興趣,從說書人、悅讀大富翁、書展……絞盡腦汁、無所不用其極;其次,教師在課程中融入閱讀技巧,讓學生掌握閱讀脈絡:部定課程採用閱讀及筆記策略、校訂課程則以探究出發,帶領學生進行思考;最後,透過自我反思、社區互動、世界接軌,讓學生運用閱讀能力,成為世界的公民!

晨悅圖書館辦理化石展,培訓教師及學生導覽(圖片5)
晨悅圖書館辦理化石展,培訓教師及學生導覽
外埔國中團隊勇奪112學年度閱讀磐石獎(圖片6)
外埔國中團隊勇奪112學年度閱讀磐石獎

  「外埔學」--帶領孩子認識家鄉、建立自信、產生情懷,並藉以宣傳、行銷外埔,期待學生以外中為榮,潛移默化出深深的家鄉認同與驕傲,大聲說出:「我外埔,我驕傲!」

分享:
:::

校園風情

外埔學--校訂課程的推動與發展
校園最美的風景--閱讀 悅讀 Book思議屋
夢想開始的地方--夢想start地
長安追光者 發現天文之美
2023金吉獎現場直擊
自由飛翔的新起點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