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健行最美的風景 教育志工全心守護

北區健行國小李佳玲主任 06/08/2023 243 點閱

  晨間鳥雀初鳴,莘莘學子陸續湧入健行校園,此時各組志工媽媽們在各個場域早早整裝待發,準備和孩子們一起投入學習的行列。

  路口交通組的志工護持學生安全走過馬路,她們堅定的眼神、溫柔的關懷就像神勇的戰士保護著學童行的安全,讓他們都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噹!噹!噹!早修鐘聲響起,故事組的志工魚貫進入各班教室,琅琅說書聲將故事或繪本說得出神入化,學童無不仔細聆聽,深怕漏了其中一個精彩的情節,為了讓故事更活靈活現,還準備許多道具助陣,讓學生們目不轉睛,進而了解閱讀的樂趣,是學校閱讀教育的一大推力。

故事志工在教室說故事,精彩無比,學生都專心聆聽。(圖片1)
故事志工在教室說故事,精彩無比,學生都專心聆聽。

  課輔組的志工則陪伴著孩子解決無數的難題,不管是課業上國語及數學的疑難雜症或是生活情境的種種困頓,設身處地為其設想最好的因應之道,成為他們最知心的大朋友。食農組的志工化腐朽為神奇,將原本貧瘠的至真樓花圃,變成綠意盎然的蔬菜園,萵苣、草莓、玉米……長得枝葉搖曳,成為學生們學習校園植物課程的最佳教材,無疑是學校環境教育的墊腳石。

  當學校舉辦大型活動時,活動組的志工當仁不讓成為學校的神隊友,爆米花爆得香味四溢、英語說得字正腔圓,總能順水推舟將活動圓滿呈現,給予校方最大的支持。美工組志工的巧手一揮,總是讓我們嘖嘖稱奇,無論是學校的裝置藝術或是活動的大型海報,畫龍點睛的意涵象徵,無不帶給學生美感教育的典範。

夥伴於運動會滷豆干、玩偶義賣,募集善款,幫助需要的人。(圖片2)
夥伴於運動會滷豆干、玩偶義賣,募集善款,幫助需要的人。
志工隊長是志工隊的靈魂人物,帶領大家默默耕耘,無私的付出。(圖片3)
志工隊長是志工隊的靈魂人物,帶領大家默默耕耘,無私的付出。
活動組志工支援學校大小活動(圖片4)
活動組志工支援學校大小活動

  圖書組的志工們將圖書館整理得一塵不染,不管是書籍的排放,或是內部空間的清潔,志工媽媽都是竭盡所能;書頁破了、缺角了,仔仔細細小心補全,讓館內書籍都能提升陪伴學子的時間效能,這些細微而周全態度,讓學生理解閱讀之餘,必須要有愛惜書籍,好東西要能與大家分享的態度,生活教育在這小小園地自然茁壯。

圖書志工將書排整齊,方便學童借閱
圖書志工將書排整齊,方便學童借閱。

  各組志工夥伴們除了支援現場的用心付出之外,待勤期間多能自我充實精進,或參加研習、或組織社團、或辦理講座、或實地參訪,都是為了要提升自我的專業能力,期許自己能在值勤期間表現得盡善盡美,這樣執著的精神實在令人動容。

  健行校園的綠意令人神往,有挺直的小葉欖仁、枝葉茂密的榕樹、花季澄黃的黃花風鈴木等,在這廣大翠綠的畫面裡,不論在哪一個場域看見志工的身影,她們總是臉帶和煦的笑容,親切的和孩子交談,用心陪著他們共同學習,眼神自然流露關愛之情就如同對待自己孩子般。經年累月、風雨無阻,這種無私無悔的奉獻,相信是健行最值得駐足欣賞的動人美景。

分享:
:::

教育夥伴

優質「小頭家」的最佳推手--教育志工隊
眾志成城 再創「新高」
健行最美的風景 教育志工全心守護
冠軍營養午餐團隊的平凡日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