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冠軍營養午餐團隊的平凡日常

五權國中廖巾儀營養師 06/08/2023 589 點閱

  營養午餐,看似平凡的學生午餐,裝滿了廚房團隊的愛。五權國中的午餐菜單由午餐秘書、廠商營養師、校園營養師與廚師等四人共同把關。團隊成員各司其職,每天三菜一湯的食譜設計,在食材成本、營養均衡、行政作業、烹調作業與衛生管理中兢兢業業地完成。供膳作業於早上7點前就由11位廚工人員熱鬧展開;午餐秘書及營養師驗收食材,廚工人員們專業洗、切、分類食材及兩位廚師的烹調;接著配膳將餐桶平安順利送到各班;到最後的清潔收拾……每個環節都是在跟時間賽跑,廚房人員們常忙到來不及吃午餐;但她們仍然在崗位上付出心力,只為孩子們能夠均衡飲食,健康成長,吃飽有力氣為自己的課業努力。

午餐團隊為班級備餐狀況(圖片1)
午餐團隊為班級備餐狀況
五權國中備餐的日常(圖片2)
五權國中備餐的日常

  第六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五權國中午餐團隊報名參加,並榮獲冠軍。本屆競賽主題主要是推廣全榖雜糧,今年1月份營養午餐提供過八寶粥,內含各式營養豐富的全榖雜糧,剛好符合主題,可適用於比賽。大賽前的練習,因為每日的營養午餐準備仍然忙碌,我們只能利用結束供餐的時間做演練,不論是食育教學或選手在料理大賽時建立的默契,每每在練習中,更覺得廚師這工作真的很不簡單,做出美味料理的廚師更不簡單,其中的靈魂人物是在學校烹調午餐有20年經驗的陳祉妘廚師,平時大家雖不認識本人,卻對其廚藝讚不絕口,這場大賽更讓她備受肯定。

第六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參賽料理(圖片3)
第六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參賽料理
第六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陳祉妘廚師競賽畫面(圖片4)
第六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陳祉妘廚師競賽畫面

  「健康」是從吃下的每一口食物開始累積,這是今年度臺中市教育局於各校宣導飲食教育的口號,希望孩子們吃得健康、均衡,也從餐盤教育中得到正確的營養觀念,每一口營養午餐都是滿滿的能量與愛,期許孩子們能惜福、惜食,午餐吃光光。

學生滿足地吃著營養午餐(圖片5)
學生滿足地吃著營養午餐
分享:
:::

教育夥伴

優質「小頭家」的最佳推手--教育志工隊
眾志成城 再創「新高」
健行最美的風景 教育志工全心守護
冠軍營養午餐團隊的平凡日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