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優質「小頭家」的最佳推手--教育志工隊

潭子區頭家國小邱柏勲主任 06/02/2023 492 點閱

  熟悉的身影總是隨時替補老師無暇時的空檔,並默默守護著「小頭家」,讓孩子能在安全的環境下學習與成長,這個團隊從創校成立至今,目前已突破250人,即便自己的孩子已經從學校畢業,依然持續到校為全校孩子服務,他們是「小頭家」生命中的貴人,也是學校最強力的後援--教育志工隊。

交通組志工守護學童行的安全

  頭家國小位於道路狹小的巷弄內,兩千多位師生同時進出校園時,幸而有交通組志工的引導協助,維護學生行的安全,讓老師和家長們無後顧之憂。不論是在炎熱的夏天,還是寒冷的冬天,他們總會出現在學生上下學的路口,為他們的生命安全把關。

  本校自辦午餐廚房,廚工要製作大量的餐點是非常辛苦的,還好有廚房組的志工們每天協助準備食材,幫忙洗菜切菜,並共同檢視食材的新鮮狀況,最後再將餐點配送至各班,讓學生們能享用到美味、健康又營養的午餐,他們的協助不僅是一種責任與付出,更是一份關懷與愛心。

廚房組志工協助備食材,讓師生吃得健康。(圖片1)
廚房組志工協助備食材,讓師生吃得健康。

  醫護組志工在校園裡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他們時刻關注學生的健康狀況,協助護理師提供及時的急救和醫療服務。他們在校園裡常常是隱形的英雄,默默地為學生的身體健康保駕護航,讓他們可以在校園中快樂學習。

  讀經組志工主要協助班級靜心學習活動,透過閱讀古詩經文,學生們能夠開闊眼界,提升語文素養,並從中汲取到良好的價值觀,豐盈其生命,讓學校的教育品質更上一層樓。

  圖書組志工協助圖書館工作,例如:整理書籍、借還書作業、推廣閱讀、辦理書展活動等,因為提供學生們有用的閱讀學習資源,提升其閱讀興趣,對他們的學習和成長產生了極大的幫助。

圖書志工協助學生借還書(圖片2)
圖書志工協助學生借還書

  故事組的志工們用生動有趣的語言,讓孩子們進入故事的世界,感受故事的情感和價值觀。志工們透過說故事,提升孩子們的想像力和語文力,更將故事內容搬上舞台,以故事劇場方式演出,讓學生身歷書本情境,進而愛上閱讀。

故事志工透過戲劇,精彩呈現故事內容。(圖片3)
故事志工透過戲劇,精彩呈現故事內容。

  放學後及週末時間,總能看到園藝組的志工們認真地整理校園的花草樹木,讓每一株植物都能在最好的狀態下茁壯成長,他們用自己的雙手,打理出一個個美麗的花圃及綠意盎然的草坪,為整個校園注入了生命力。

  頭家志工們常說:「受人點滴之恩,必將湧泉相報,以前我的孩子受人幫忙,現在我有能力,也要回饋他人。」感謝所有的志工夥伴們,您們無私奉獻的精神是孩子們的最佳榜樣,讓我們一同攜手合作,共創教育美好未來,讓「小頭家」可以在優質的環境下學習成長。

分享:
:::

教育夥伴

優質「小頭家」的最佳推手--教育志工隊
眾志成城 再創「新高」
健行最美的風景 教育志工全心守護
冠軍營養午餐團隊的平凡日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