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藝術校園 幸福惠來

西屯區惠來國小陳市昌主任 07/10/2023 493 點閱

  惠來國小自民國94年開始籌設,98年開始招生,是距離臺中市政府最近的新學校。學校新穎的建築設計結合綠建築及節能減碳之概念,營造出水與綠的主題風格,並透過校舍巧妙的區隔配置,形成動靜分明的絕佳學習場域。校園東面主要為運動場及活動中心,西面則是學生的主要學習區,中間以半靜態的連接走廊及小廣場加以串連,保留原地歷史建物「蓮蕉井」,並結合創校工程的公共藝術作品--快樂泉源,形成了「蓮蕉井藝術園區」。「快樂泉源」是由余燈銓藝術家於98年完成,希望創作出一幅五、六零年代孩童在井水旁壓幫浦嬉戲的故事景象,作品意象深刻又富童趣,我們將藝術融入校園的每一角落,希望孩子在學習之餘能浸潤在藝術薰陶中。

學校的建築設計結合綠建築及節能減碳之概念(圖片1)
學校的建築設計結合綠建築及節能減碳之概念
公共藝術作品——快樂泉源(圖片2)
公共藝術作品——快樂泉源

  此外,「快樂泉源」也讓孩子緬懷先民的生活方式,體會到如以下詩句中的往日情懷:

紅通通的太陽 將汗水從我的身上抽離

用盡所有力氣 我把冰涼的泉水壓出來

莫名湧現滿滿的幸福感動 曾經我也是快樂無憂

曾經我也是幸福無慮 是否回到遠遠的曾經尋找快樂的泉源

  不僅藝術環境陶冶人格,在軟實力方面,惠來國小家長會是最有力的支持後盾,從創會長劉明宗會長在篳路藍縷的艱苦時期給予學校信任與協助,歷任會長承先啟後,乃至現任柯玫合會長都依循著創校精神持續給予學校最大的支持。家長會積極幫助學校推展校務,讓學校、社區及家長三者之間產生良性的互動,出錢出力,充實各項軟硬體設備,使學校在校務推動上更順利圓滿。

  尤其是劉明宗會長自98學年度創校以來,每當教職員工生日時便自掏腰包準備生日蛋糕獻上祝福,並不忘準備小蛋糕讓學生共享,因此在學生口中贏得「蛋糕爺爺」的封號,每一年孩子們都會滿心期待著班級老師生日的到來,無形中促進了班級的向心力與親師生關係的密合度,此舉在社區及教育界早已傳為佳話,歷屆師生及家長們皆感念在心。

贏得「蛋糕爺爺」封號的家長會創會長劉明宗會長(圖片3)
贏得「蛋糕爺爺」封號的家長會創會長劉明宗會長

  家長會除了定期開會討論學校事務、審查家長會財務預算外,也依年度計畫辦理以下事務:協助辦理校慶運動會、寒假科學營活動、班級家長日、兒童節活動、畢業典禮、家長會盃羽球聯誼賽、家長會學生活力飛揚及標竿楷模獎的頒獎活動、家長會親子遊活動及親師聯誼餐會等。

家長會舉辦學生活力飛揚及標竿楷模獎的頒獎活動(圖片4)
家長會舉辦學生活力飛揚及標竿楷模獎的頒獎活動

  在藝術與社區軟硬體資源的結合下,在「幸福惠來」學習的孩子各個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孩子每天帶著滿臉笑意上學,家長們自然就放心的把孩子交給學校,讓學校老師傾盡全力培育孩子邁向全人發展。

分享:
:::

校園風情

清水國中傳承與蛻變
在音樂中飛翔--太平國小會長盃班際直笛比賽
藝術校園 幸福惠來
東明國小與您同在「藝」起音樂會
中港美術班俏皮畫家鄉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