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明國小與您同在「藝」起音樂會

大甲區東明國小楊晴如主任 07/04/2023 239 點閱

  大甲區東明國小於5月26日晚上在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演藝廳舉辦「藝術深耕&東明愛樂--與您同在藝起音樂會」,由長期駐校的音樂家陳雅薇老師、張玉潔老師(分別擔任星晞望管弦樂團團長、副團長)帶領著學生、校友及教師帶來一系列精彩的表演,演出內容包含直笛重奏與提琴拉奏、獨奏,還有音樂劇及暖心大合唱。

一場音樂會見證了東明孩子對音樂的熱愛與堅持(圖片1)
一場音樂會見證了東明孩子對音樂的熱愛與堅持

  東明國小於2007年開始在音樂課推廣提琴教育及直笛教學,起心動念的想法是希望地處偏鄉的學子也可擁有一項跟都市孩子媲美的音樂才藝。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在推動初期,學校與家長沒有經費購買提琴,於是老師們出資添購了第一批的提琴並提供給所有師生共用,讓學生在上音樂課時人人皆有提琴可用,回家後再自行使用紙板練習,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之後,每個年級的學生便逐漸學會了看譜、吹奏直笛和拉奏小提琴的能力。接著,學校開始募集二手樂器,也向樂器銀行提出申請,於是小型的室內樂團便順利成軍了。

  2015年東明愛樂樂團正式成立,同年孩子們也在臺中市直笛競賽中獲得佳績,於是舉辦了社區的小型提琴展演,東明愛樂因此逐漸被社區人士看見,家長和地方企業先進便開始投入資源。2021年成立了教師團,隨即在2022年成立校友團,讓畢業校友們只要一有時間就能重返母校繼續拉琴,並可與在校生互相學習、成長,讓提琴教育成為孩子們心靈上的寄託,並期望能在社區永續推動。

偏鄉學子也可擁有跟都市孩子媲美的音樂才藝(圖片2)
偏鄉學子也可擁有跟都市孩子媲美的音樂才藝

  「拉琴,是一種堅持,堅持下來的笑容,最為燦爛。」這次表演的第一首曲目為Viva La Vida,由東明愛樂、校友團及教師團同台演出,場面令許多人為之感動!整場音樂會也有參與藝術深耕計畫的班級帶來演出,下半場則是東明音樂劇「心的方向」,描述一位轉學生到了東明後開啟了許多與音樂相關的動人故事,演出的最後安排了一場溫馨大合唱,將東明孩子溫暖的心意與燦爛的笑容用音樂傳遞給所有的觀眾,這場音樂會見證了東明孩子對音樂的熱愛與堅持,希望這樣的堅定可以一直延續。

分享:
:::

校園風情

清水國中傳承與蛻變
在音樂中飛翔--太平國小會長盃班際直笛比賽
藝術校園 幸福惠來
東明國小與您同在「藝」起音樂會
中港美術班俏皮畫家鄉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