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紫錐花運動•善循環啟動

西屯區上安國小陳華玲主任 09/03/2012 1850 點閱

「用堅毅的勇氣淨化對毒品的依賴,提倡健康互愛的心,綻放生命的光彩。」眼簾映入這段文字,搭配上形似盛開花朵的圖徽,絳紫色的優雅與堅毅,米駝色的清淨與健康,金黃色的熱情與榮耀,仿如煙花綻放的生命,它,不僅道出紫錐花的反毒理念,更蘊含著人生哲理,訴說孩子身處多元社會面臨到各種誘惑與抉擇時,所應具備的智慧與勇氣。

就小學階段而言,或許鮮少出現學生吸食毒品案例,正因如此,我們更應讓這一顆顆純淨的心,保持著始終如一的信念,預防終勝於治療,如何透過不斷的教育與反覆的思辨,從小植基正確的觀念,培養明辨是非、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刻不容緩的課題。如何讓宣導不只是口號,透過教育活動與課程,引起孩子的注意、體認意涵,由外塑進而內化,更是我們需深思的挑戰。

首先,校園活動是啟動信念的第一步—從每學期開學第一週的友善校園週起,透過各項集會向全體親師生宣導反毒、反黑、反霸凌...,可以是一場演説,可以是一段戲劇亦或是共同的宣誓,重點是清楚的讓師生們接收到明確的訊息;舉辦各項競賽、展演、有獎徵答,多元的活動將誘因擴大,希望讓更多的學生可以參與、願意參與,有了興趣也就打開了孩子的第一道心門,讓意識深植,進而啟發學生主動去搜尋相關知識,篩選資料、彙集資訊,歸納統整出屬於自己的心得,因為惟有自覺才會深刻。

其次,教室內的對話,讓理念更加深化—課堂中與孩子對話,更能了解他們的想法與認知,拉近彼此的距離,以任教電腦科目的我而言,希望學生在課堂中習得的不只是電腦技能,而如何一舉數得,之於我,就讓資訊科技與反毒課程來一場邂逅,透過郵寄e-mail傳遞邀請卡,應用簡報製作系統性的了解整體意涵,給學生自我探索的時間,讓他們分享網站的「探險」結果,通常學生的發現都很不一樣、也出乎意料,但這就是教學具有挑戰與有趣的地方,更能讓反毒運動進一步滲入孩子的心中。

身為教育的一份子,我們需以堅強的意志力抗拒不健康的誘惑,用善心和愛心建立無毒家園,透過教育宣導活動與課程的融入、行政與教學的相輔相成,一同攜手並進,啟動善的循環,讓紫錐花的精神如煙花般綻放,培育每位孩子有正念、存善念、具智慧、富勇氣,樂當一位「勇於向毒品說不」、「規勸朋友拒絕毒品」的健康國民。 (參考資料:紫錐花運動網站)

分享:
:::

教育話題

找回禮義廉恥之品德教育——建構友善校園、反霸凌的最佳途徑
反毒反菸反霸凌
紫錐花運動•善循環啟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