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找回禮義廉恥之品德教育——建構友善校園、反霸凌的最佳途徑

霧峰區吉峰國小陳武鎗校長 09/07/2012 3692 點閱

  在現今社會之中,追求經濟的成長及科技的發展,講求高物質的享受—物慾橫流,年輕一代「只要我喜歡,為什麼不可以?」的觀念和態度,更顯現現今社會價值觀的混亂與錯置,重利忘義的社會風氣令人堪憂!

  整體社會環境變遷加劇,學校教育現場不確定性愈形嚴重,學生背景與需求條件落差擴大!教育部為了落實「把每一個學生帶上來」,「實施真正的教育機會均等」,因此在民國93年推動友善校園計畫,更於97學年度起以推動「防制校園暴力霸凌」為主要議題之安全學校!

  記得以前在學校讀書的時候,每天踏入校園就會有斗大的四個字—「禮義廉恥」映入眼簾,更記得學校就是以四維八德為每週的中心德目來教導學生,更是生活與倫理課程的教材內容!可是現在又有多少人記得這四個字呢?曾經有記者實地調查看看到底禮義廉恥是啥意思?首先是國中生回答說,現在教育不教這個啦!禮義廉恥,喔,太難了!至於高中生則嫌老套過氣,表示沒人記得禮義廉恥,還說學測也不考。問到大一學生不是不知道、就是不清楚。真的是讓人錯愕與憂心,我們的社會將會是一個什麼模樣?

  何謂「禮義廉恥」?管子牧民篇:守國之度在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何謂四維,一曰禮、二曰義、三曰廉、四曰恥。禮不逾節,義不自進,廉不蔽惡,恥不從枉。從民國28年起,教育部便把禮義廉恥訂定為全國各級學校的共同校訓,並將其定義為:

禮:規規矩矩的態度—循規蹈矩、恭敬尊重、自我克制、謙恭和藹。

義:正正當當的行為—正正當當、明辨是非(對錯、善惡)、堅持做善的事。

廉:清清白白的辨別—清清白白不貪心,不屬於自己的不拿。

恥:切切實實的覺悟—勇敢承認自己的錯誤、改惡向善。

  四維就像房屋的四根樑柱,樑柱少了一根,房子就會倒掉,讓人沒有安身的地方!「禮義廉恥」亦如馬路的紅綠燈號誌,讓行人、車子依循著規則行走,維持著和諧的秩序。重要路口如果沒有了紅綠燈,將使交通大亂,讓人車動彈不得,甚至釀成車禍!

  如果在我們的校園中,能夠找回『禮義廉恥』之品德教育,必能建構一個「富而好禮」、「富而有德」的「友善校園」環境,消彌霸凌事件,讓我們的孩子真正的「健康成長,快樂學習」、「把每一個學生都帶上來」!

  非常感謝本校家長會及張龍雄會長的支持,將「禮義廉恥」懸掛在吉峰國小穿堂中!讓吉峰的學子在每天的上學、上下課及放學時,行經穿堂便可仰望到「禮義廉恥」,再經師長的教導,學校的耳提面命,使「禮義廉恥」常存於吉峰莘莘學子的心中,並身體力行的去實踐「禮義廉恥」於日常生活的態度與行為中,而成為一種好品德和好習慣!相信在吉峰國小優美校園浸潤和優質師長的教導下,我們吉峰的孩子個個都是,「明禮尚義,知廉恥」的好學生、好國民,將來是社會的好公民! 

分享:
:::

教育話題

找回禮義廉恥之品德教育——建構友善校園、反霸凌的最佳途徑
反毒反菸反霸凌
紫錐花運動•善循環啟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