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英文學習ING 外籍生入班交流

長億高中林鴻銘老師 07/10/2023 258 點閱

  長億高中推行雙語教學多年,不僅有外師入班協同英語老師上課,更有來自扶輪社國際交換學生的交流活動。學校每年大約接受5位國際生寄讀,這些學生年紀在15~17歲間,依年紀分別編入高一及高二雙語班隨班上課,他們利用1年的時間,住在接待家庭中,體驗臺灣的校園生活及各式文化。筆者為國中部的英語教師,透過學校圖書館的安排,在6月做了兩次外籍生入班交流活動,目的是增加本校學生與外籍生接觸交流的機會,並且刺激、增進學生學習英文的動力。以下野人獻曝,分享一些心得。

  活動流程可分為下列幾個步驟:外籍生入班後在台前簡單自我介紹、學生和外籍生提問互動交流、外籍生到台前介紹自己的家鄉並勉勵學生、學生與外籍生大合照。

外籍生根據教師的提問先簡單自我介紹(圖片1)
外籍生根據教師的提問先簡單自我介紹
學生向外籍生提問(圖片2)
學生向外籍生提問

  首先,為了增加學生和外籍生的互動,筆者規劃以學生提問的方式來進行活動,亦即學生問外籍生問題,外籍生回答。透過此方式,既能提供學生練習英語口說和聽力的機會,又能增進學生對外籍生的認識和了解。由於筆者安排的入班對象為國一學生,英文聽說能力較為不足,因此筆者融合一年級的英語課本句型,設計了一份提問單,裡面約有25道問題,每位學生被指派負責問一個問題,用意是讓每位學生都有練習的機會和體驗。

學生和外籍生相處愉快(圖片3)
學生和外籍生相處愉快
分組交流、提問(圖片4)
分組交流、提問

  接著依據每次外籍生入班的人數將全班分成不同組別。例如:第一次如有3位外籍生(美國、德國、捷克)到105班,筆者會將全班分成3組;第二次若有2位外籍生(德國、捷克)到101班,筆者就將全班分成2組。目的是讓每位外籍生都可以到各組去交流,並且依序輪流跟每一組互動。座位的安排可以採併桌式或是ㄇ字型排法,如此學生在提問時,外籍生能很方便地近距離和學生互動交流。每一組的學生在全部問完一輪問題後(約10~15題),就可以從提問單裡自由選擇其它問題來問外籍生。每一組的提問交流時間一到,外籍生便會到下一組,和下一組的學生互動,如此每組學生就可以和每位外籍生有互動的機會。全部外籍生都輪完各組後,筆者會請外籍生到台前用Google Map介紹他們的家鄉,並且講一些勉勵同學的話。

大合照(一)(圖片5)
大合照(一)
大合照(二)(圖片6)
大合照(二)

  活動後,從學生們在聯絡簿的心得感想,可以看到這次交流帶給他們許多刺激和新奇的體驗:「即使他們的母語不是英語,他們也能將英語講得很流暢,那我們又何嘗不能呢?」「在見過他們之後,讓我意識到了我的眼界不能只侷限於臺灣,這也更堅定了在我有能力時,一定要好好去看看這個世界的想法。」「與自己不同國家的人交流,不但令我感到新奇,還找到持續學習英文的動力。我想去認識這個世界,認識更多厲害的人。」「這些外籍生讓我覺得去別的國家讀書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可以開拓視野,結交外國朋友,認識外國的特色和文化。」「原本只想平淡地過完一生的我,自從跟外籍生交流後,有一種新的想法浮現出來,我也有想走出臺灣,去外面看看這個世界的念頭。」

  雖然長億高中外師每週一次協同上課已行之有年,但是外師上課和外籍生入班交流對於學生各有不同的刺激。外師上課就像是老師對學生傳授英語知識、文化和價值觀,學生透過外師的教導和引導逐步學習和了解關於英語的各種面向。而外籍生入班交流則像是同輩之間的討論,因為這些外籍生年紀都在15~17歲,就像是國中生的哥哥或姊姊,所以國中生會感受到較為親近,比較敢開口和他們互動交流,進而產生想要效法他們到外國讀書的念頭。由於彼此年齡相仿,國中生會視外籍生為好朋友,在活動後還會想要透過網路方式(如:IG 帳號、Facebook……),想繼續和他們保持聯絡呢!

  在長億高中,透過外師每週一次的協同教學,和外籍生平日在校園中的活動,學生們有很多練習英語的機會,在這裡學習英語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提問單

1.Greetings:  (1)Good afternoon.    (2)Nice to meet you.     (3)It’s good to see you.

2.Introduce yourself:  Hi, I am  __________   .  I like  ___________    .    I don’t like  __________________  .

3.Ask Questions: 

(1)What do you like to do in your free time? 

(2) What do you do on weekends? 

(3) What is your favorite sport? 

(4) What is your favorite food? 

(5) What is your favorite subject? 

(6) When is your birthday?

 (7) What time do you usually get up? 

(8) What time do you usually go to bed? 

(9) Do you like pets? Why? 

(10) Do you like Taiwan? What do you think living in Taiwan? 

(11) Do you like traveling? 

(12) How often do you travel/ take a trip? 

(13) Why do you come to Taiwan? 

(14) Did you know anything about Taiwan before you come here? 

(15) Could you please share your daily life here in Taiwan with us? 

(16) Do you have anything to say about this school before you leave the school ? 

(17) Where do you live here in Taiwan? 

(18) Which do you like, hamburgers, rice, or noodles? 

(19) What do you eat for dinner? How much do you usually spend on your dinner? 

(20) What will you do in the future? 

(21) How many people are there in your family? 

(22) Do you miss your family? 

(23) How many countries have you ever been to? 

(24) In your country, what subjects do high school students learn in school? 

(25) In your country, what is high school students’s class schedule?

4.Say goodbye and thank you. Take pictures together.

分享:
:::

教學錦囊

Arduino 創客課程 讓電腦學習更多彩
英文學習ING 外籍生入班交流
陸上捷泳教學示例
「醫全超人」一起守護健保
愛聽故事的精靈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