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醫全超人」一起守護健保

龍井國中蔡雅竹老師 07/03/2023 225 點閱

  在健康教育的教學過程中,可以發現學生許多對於「就醫」的習慣,時常是家庭日常生活教育影響下的縮影,但卻不一定具備正確健全的概念,因此學校教育便成了帶給學生們轉變的重要管道之一。然而若學習未能與生活情境結合,則只會停留在知識的傳授,卻不能真正成為孩子們帶得走的能力。

  「醫全超人」是一款由臺灣師範大學衛生教育與健康促進學系團隊針對「全民健保」永續經營所共同研發的創意桌遊,能讓教師將桌遊融入於教學中。透過實際的案例與練習,幫助學生澄清生活中就醫的錯誤習慣,並思考就醫的正確選擇,不僅讓教師上課更多元生活化、學生學習更有感、提升教學成效外,更能培養十二年國教的「核心素養」。

「醫全超人」桌遊(圖片1)
「醫全超人」桌遊

「醫全超人」主要內容介紹

一、「聰明練功卡」:學生依據所抽到的牌卡回答問題或倡議就醫正確概念。

  1.建立「聰明就醫六要素」的概念。

  2.小組同學依據個人所處位置輪流回答該要素的任務。

  3.任務包含回答問題或倡議就醫的正確概念。

  4.完成任務即可獲得該卡片。

  

「醫全超人」一起守護健保(圖片2)「醫全超人」一起守護健保(圖片3)
「醫全超人」一起守護健保(圖片4)「醫全超人」一起守護健保(圖片5)
「醫全超人」一起守護健保(圖片6)「醫全超人」一起守護健保(圖片7)

二、挑戰「聰明就醫區」:

  1.經過數個回合累積數張不同要素的練功卡後即可挑戰聰明就醫。

  2.依據抽到的聰明就醫卡(不同的就醫情境)需具備不同的練功卡(聰明就醫六要素)。

  3.挑戰成功即可用寶石佔領一格聰明就醫區。

「醫全超人」一起守護健保(圖片8)

三、桌遊玩法詳細介紹:可參閱下列網站說明。

  1.臺灣健康促進學校網站https://hps.hphe.ntnu.edu.tw/topic/insurance/course/play/id-436

  2.健保教育中心「聰明就醫醫全超人開箱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UPH6JTx1WE

教學應用流程

  1.先透過「前測」(附於說明手冊)了解學生對於全民健保的認識程度以及平日與家人的就醫習慣。

  2.教師進行「全民健保」主題課程教學。

  3.配合「桌遊」加深學生對於課程知識的學習並應用於情境中。

  4.藉由「後測」進一步評估學生是否提升健保相關知能。

學生依據所抽到的牌卡回答問題或倡議就醫正確概念(一)(圖片9)
學生依據所抽到的牌卡回答問題或倡議就醫正確概念(一)
學生依據所抽到的牌卡回答問題或倡議就醫正確概念(二)(圖片10)
學生依據所抽到的牌卡回答問題或倡議就醫正確概念(二)

  此套桌遊應用於課堂中,讓學生更能將健保的相關概念融會貫通,也增加課堂的趣味性,提升學生參與的程度,此種教學融入桌遊的方式同時呼應了十二年國教的四大原則:

  1.整合知識、技能與態度:建立學生全民健保的概念(知識),並且培養學生就醫的態度(情意),最後將所學應用到生活當中(技能)。

  2.創造情境脈絡化的學習過程:透過各類牌卡創造不同的生活情境讓學生的學習融入生活中。

  3.重視學習的過程與策略:桌遊一問一答的過程中讓學生學習思考與辨別並尋求解決策略。

  4.知識在日常生活的實踐:課程最後的後測(學習單)再一次檢視自身在生活中應用的情形,並能將健保概念傳達給身邊的家人。

  「健康生活化,生活健康化」,健康是一門生活的議題,唯有將知識、技能與行動帶到日常生活中,才能讓健康課堂的教學發揮最大效益,讓學習不再只是課本中的死知識,而是屬於生活中可以實際運用的珍貴寶藏。

分享:
:::

教學錦囊

Arduino 創客課程 讓電腦學習更多彩
英文學習ING 外籍生入班交流
陸上捷泳教學示例
「醫全超人」一起守護健保
愛聽故事的精靈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