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上楓食農 麥麥相傳

大雅區上楓國小陳聰志主任 09/07/2023 238 點閱
麥麥相傳
麥麥相傳

  大雅區是目前全臺灣少數僅存的小麥的故鄉之一,處身在大雅區農田遍布的社區中,當然要讓學生了解在地特產。

  上楓國小的食農教育,在歷屆教務主任與老師的討論下滾動修正,已逐步形成本校的校訂課程。這些「麥」相極佳的學習成果,可是會相互呼應的課程脈絡喔!

  在本校的課程規劃中:1.一年級進行「麥子在哪兒&小種籽」,藉由一粒小種子的成長故事開啟整個課程。2.二年級以盆栽方式讓師生一起種麥,便於就近觀察與記錄,並使用麥穗做成精緻的小麥書籤。3.三年級進入到文本閱讀,介紹麥子的一生及小麥營養成分。4.四年級開始「麵麵俱到」的實作體驗,師生一起前往在地的三風麵食館參訪,觀察製麵過程及體驗高筋、中筋與低筋麵粉的差別。5.五年級則是校訂課程實施的重頭戲,每位學生都將在學校規劃的麥田中耕作,扮演「小農夫」角色,並運用麥穗製作獨一無二的小麥相框。6.六年級階段,在小麥成熟季節時舉辦的「麥香路跑」,體會沿途麥浪之美,並用前一學年自己種植的麥穗製作畢業帽,在畢業典禮中設計撥穗儀式祝禱祈福。

麵粉廠老闆帶學生進行低中高筋麵粉體驗(圖片1)
麵粉廠老闆帶學生進行低中高筋麵粉體驗

  校訂課程中最具挑戰性的,應該是每年等候「立冬」播種,學生親手種植小麥的農務體驗。當地方耆老涂先生駕著「鐵牛車」進入校園,把麥田裡太硬的土壤翻鬆時,孩子們躍躍欲試的心情,都已寫在一張張稚氣的臉龐。另一位農作大師朝棟爺爺也會特別在農忙中專程撥出時間,到校幫忙進行土質改善及整地分股。

整地準備進行種植小麥課程(圖片2)
整地準備進行種植小麥課程

  除了上述的既定規劃課程外,農會、四健會也經常引進延伸的食農課程與教學資源,如:認識小麥、稻草人製作、乾燥小麥穗製作、爆麥香體驗、小麥飾品製作等,這些深化的在地課程,有著社區長者、農業專家及大雅農會、四健會等產銷系統的通力合作,使上楓國小「麥麥相傳」的校訂課程得以踏實邁進。當所有社區各項資源為了共同教育目標緊密結合時,都是為了讓學生在家鄉、社區田園間路過麥田時,能有更不一樣的心靈悸動與感觸,也因此更加珍視自己生長茁壯的這片土地!

分享:
:::

教學錦囊

橋見家鄉
上楓食農 麥麥相傳
「跳」出好體魄 「繩」正品格力
「悅」讀「閱」有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