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悅」讀「閱」有趣

新社區大南國小張慧瑩老師 09/08/2023 284 點閱

  在新課綱世代,每科課本與試題,都在考驗孩子的閱讀能力。而「讀懂」比讀多、讀完更重要,透過閱讀能遇見更好的自己,所以要鼓勵孩子多多看課外讀物,平時不僅鼓勵孩子能夠回答問題,更應該鼓勵孩子發問。唯有發問,孩子就會思考、會好奇、會分析問題之所在,也會注意到很多細節,而這些細節常常具有關鍵性。基此緣由,本校在暑期中辦理5天的喜閱成長營,參加的師生們都收穫滿滿。

  首先,我們讓孩子思考為什麼透過閱讀能遇見更好的自己?因為,閱讀能注意到很多的細節,而細節能從書中撈出大量的訊息,更能掌握文章的內容,那如何閱讀呢?找一本有興趣的書慢慢的讀,因為慢讀才能深入思考,體會文章中的情節與人物的情緒,最後重述書本的內容。甚至,讀書時試著練習先從封面或是標題開始著手,這樣更能梳理文章的脈絡,也會更有趣。

  首先從文本導讀開始,為什麼要文本導讀呢?因為這樣更能幫助孩子深入了解文章內容與學習,更能感受作者的想法和用意,也能深入理解作者的深層意義。以下,我們以《媽媽的音樂會》做為文本,其策略是:

  1. 從圖片或是標題中你看到了什麼?
  2. 跟想像中的想法有什麼不同?
  3. 為什麼作者的標題是這樣?
  4. 從課文中哪些語詞有關標題的線索?
「悅」讀「閱」有趣(圖片1)「悅」讀「閱」有趣(圖片2)

從圖片或是標題中你看到了什麼?

  孩子們都說:從圖片中看到了音符、切菜、洗菜、炒菜、蔬果和魚肉,還有香香噴噴的佳餚和美味可口的湯。那標題呢?媽媽的音樂會!想一想音樂會剛開始時屬於輕快、放鬆的,之後在旋律上逐漸變得強烈、高亢起來,音樂藉由演奏的編織讓人沉醉於當中。因此,作者把平時媽媽繁瑣的炊事變成音樂會,讓平淡無奇的炒菜成為一首樂曲,淋漓盡致,非常棒的標題。

讓孩子動手做做看
讓孩子動手做做看

跟想像中的想法有什麼不同?

  想像中的音樂會總是帶給人無限的期待與歡樂,而媽媽的音樂會也達到異曲同工之妙,拉開序幕的是洗菜與切菜;接著起伏跌宕的感官體驗--炒菜和烹煮聲音,有種身歷其境之感,作者以此寫法來讓媽媽和家人一起來享受歡愉的氛圍。

為什麼作者的標題是這樣?

  如果標題是媽媽做家事、媽媽的美食或是媽媽的拿手菜等等的標題,都沒有媽媽的音樂會來得吸引與亮點,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功力與涵養,讓人感受音樂會的愉悅,也感受到辦一場演奏會的不易,無形中感受到家的愛與溫馨,也因為家人更是無怨無悔的付出,這也是作者要我們能體驗的,要懂得感恩與付出。

從課文中哪些語詞有關標題的線索?

  從一步步的文本導讀中,孩子很清楚、很明白標題的線索在哪裡了,而不是天馬行空的發想,是有根據的。從文本導讀中讓孩子更能夠掌握文章的內容,更能利用文章的內容來推論學習,增進對文章的了解。

透過分組討論更清楚所學(圖片3)
透過分組討論更清楚所學
分享所學的收穫(圖片4)
分享所學的收穫

教學感想

  學習如果沒有讓人感受到成長,那如何能有學習的動力!以此督促自己的教學,選擇與學生生活經驗較相關的教材,能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以閱讀為核心,兼顧聆聽、說話、寫字等各項教學活動,依文章的性質類別,指導學生運用不同閱讀理解策略,培養其獨立閱讀能力,並與實際生活情境相聯結,以便學生能充分瞭解。最後多鼓勵孩子表達想法、分享經驗、發揮想像,以生活經驗為起點,營造出樂於學習的環境,讓教學更活潑有趣,因此,用體驗來追求感動,用感動來豐富學習。

貼出自己的想法概念(圖片5)
貼出自己的想法概念
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圖片6)
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
校長讚美同學認真學習(圖片7)
校長讚美同學認真學習
分享:
:::

教學錦囊

橋見家鄉
上楓食農 麥麥相傳
「跳」出好體魄 「繩」正品格力
「悅」讀「閱」有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