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橋見家鄉

烏日區溪尾國小余忠鴻主任 09/07/2023 246 點閱

        溪尾國小所在的烏日溪尾里位於烏溪尾端,溪尾里跟烏日隔著烏溪,早年居民往返烏日,以竹筏作為主要交通工具,因此「擺渡文化」就成了溪尾里當地人重要人文歷史,為了讓學生能夠了解自己的文化,本校以烏溪為主軸發展出一系列關於「烏溪學」的校定課程,讓孩子多元展能,親土、親己也親人。

        由於,烏溪有豐水期和枯水期之分,早期當地人在豐水期便造筏擺渡,枯水期改以搭橋渡溪,在不同季節,人與溪的互動方式就不相同。因此,本文介紹的「橋見家鄉」課程,便是模仿前人將夏季豐水期使用的竹筏拆開後,重組成枯水期搭建的竹橋,讓學生從渡溪活動中體驗烏溪的地理水文。

        課程開始時,先由溪尾達人小咪大哥說明搭建竹橋的活動內容,包括:竹橋製作及橋墩架設、竹橋架接及渡溪注意事項,透過行前課程教學說明,讓學生有整體學習活動過程的掌握,並特別叮嚀學生注意自身安全,遵守安全相關規定,在安全前提下盡情享受學習的樂趣。其進行步驟和實際操作情形如下:

一、播放影片

        介紹溪尾大橋歷史演變過程,導入竹橋建置概念。

橋見家鄉(圖片1)橋見家鄉(圖片2)

二、前置作業

        運用校訂課程實施時間做橋墩竹框、綁竹橋。

橋見家鄉(圖片3)橋見家鄉(圖片4)

三、實際操作

        搬運竹框、竹橋至烏溪,進行竹橋的搭建作業。

橋見家鄉(圖片5)橋見家鄉(圖片6)
橋見家鄉(圖片7)橋見家鄉(圖片8)

   結束竹橋體驗,隨後進行自然生態講解,學校自然領域專家李老師介紹了烏溪的各種植物特徵用途,提升學生瞭解家鄉的植物,擴大學習視野。整個活動讓學生更了解生活周遭生態環境,建立與家鄉情感的連結。

分享:
:::

教學錦囊

橋見家鄉
上楓食農 麥麥相傳
「跳」出好體魄 「繩」正品格力
「悅」讀「閱」有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