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跳」出好體魄 「繩」正品格力

西區大同國小蔡武諺老師 09/08/2023 1179 點閱

  由臺中市政府教育局主導的臺中市國民小學運動聯盟推動計畫,以103學年開始舉辦的普及化「跳繩」競賽為例:辦法以班級為單位,先經校內初選,再代表學校參加區域複賽、全市決賽;旨為促進學童身心健康、培養團隊合作和積極進取之精神。

  「體育精神,造就不凡。」這是一個泰國勵志的足球廣告裡的一句話,從事運動並配合競賽可為自己帶來許多收穫,例如:「健康的體魄」和「良好的人格特質」,這些是在紙筆考試中是難以得到和內化的,唯有在真實生活中確實實踐才能獲得和潛移默化,而班級的團體競賽是教學實踐的好標的。

  筆者本身並非跳繩專長,關於跳繩的教學經驗是零,但深知團隊運動競賽帶給班級的益處,毅然接受由校方推派,參加了103學年時舉辦為期兩天的跳繩種子教師研習。研習結束後,自己腦中仍是有許多問號,如:這些指定參賽的跳繩項目,該怎麼跳?該怎麼教孩子逐步學會?在孩子學會之後該如何精益求精?從不會到會、從會往專業的過程中以及在完成所有賽事後,有哪些品格力是我應該傳達給孩子去覺察到的?從103學年到111學年,不知不覺,帶孩子體驗普及化跳繩競賽歷程已經9年。

  教師專業部分,可藉由研習、網路平臺上(如youtube)既有的影片,以及帶班上學生去參加比賽時,把表現優良的學校錄影下來供師生日後研究,彌補老師在實務教學上的不足。而如何讓孩子循序漸進的習得跳繩動作的完整性和表現出成績的穩定性,則端賴老師教學策略的安排,原則歸納如下:

1.不能讓孩子一味追求速度,而導致失誤連連。

2.不能讓孩子為了確保不失誤,而讓自己失去了競爭力。

3.每天讓孩子訓練的量應拿捏得宜,讓孩子能保持健康的參與日常練習,才不會訓練過量而導致反覆受傷。

  引導孩子進入學習,有個動機當然為佳:有一屆則是特殊契機,孩子於五年級上學期的校內樂樂棒球比賽中,在辛苦努力後但仍不幸在第一輪就落敗,正當將士沮喪萬分之際,老師負氣的一句:「老師一定會帶你們出去看外面的世界!」因此,班上的跳繩之旅開始了。我想:「要彌補心中缺憾的最佳方式,就是從可運用的教育資源中,再度一起獲得自覺滿意的成就或高峰經驗。」

  訓練跳繩運動,以筆者的經驗,可以利用的時間有:早自習、彈性課、綜合活動,更積極一點,也曾利用大下課時間、在學校舉辦寒暑訓。學生生心理部分,比較棘手的是初期的總是學不會,以及中期的無法突破。這兩種困境通常帶給學生退意和無比的挫折感,例如:練習時常出現偷懶,甚至有孩子練到落淚。身為老師,唯一能做的是持續的督導、關懷與陪伴,在每個訓練階段予以目標和讚美,帶領孩子突破再突破。

師生利用放假時間到校集訓(圖片1)
師生利用放假時間到校集訓
練習個人跳是跟自己對話需要持之以恆(圖片2)
練習個人跳是跟自己對話需要持之以恆
長繩需團隊合作(圖片3)
長繩需團隊合作
賽前家長協助梳理服儀

  學生和家長的認同部分,筆者憶猶深,曾經輾轉聽到孩子的心聲:「為什麼要練跳繩?不是讀書比較重要嗎?」也經歷在接到新班級的練習之初期,班級家長在班級Line群組上問大家:「有誰家的孩子一樣練跳繩,累到晚上寫功課時睡著?」老師只能心平氣和的利用課堂上、群組以及每週的班級週報,一再彰顯若我們可以持之以恆,這項歷程會帶來許多好處─學習做好一件事、強健體魄、磨練心性、學習與人相處等,從活動中找到課業成就以外的自我價值。以下分享每屆兩年跳繩競賽歷程中,筆者曾予以孩子的機會教育:

1.磨練孩子恆毅力,能堅持、不放棄。

2.以同理心學習與人相處,能包容、主動幫忙、互相鼓勵。

3.學習如何讓自己邁向專業,發自內心的願意學。

4.因成功而進行我認同,但不自滿、不宣揚;因失敗而感到興奮,重整後再出發,並學習不讓負面情緒造成隊上士氣沉淪。

5.人生的學習不設限,把握現有的機會來拓展視野。

6.欣賞強者,協助弱者。

7.勿期待對方會不小心摔跤,我們要以實力讓對手佩服;不嘲笑比自己差的對手,要心存善念,有機會互相切磋。

8.愛惜、尊重你的運動器材。

9.尊重你的每一次練習和比賽場地。

10.身為選手,要保護好自己的身體。

11.在團隊裡,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若不能成為正式選手,也可以當一個稱職的後援。

12.善待你的休息區,隨時維持環境的整潔。

13.隨時注意賽場上動態,輕鬆但不隨便。

比賽時家長協助錄影(圖片4)
比賽時家長協助錄影

  最後,關於如何設定學生要達到的成就?剛開始接觸的時候,非常熱血,當然是以全市第一名為目標,但往往需耗費許多時間去練習,進步是一定有的,但在整體課程比重會偏頗,如同營養不夠均衡;現在呢?衡量出可運用的時間後,師生盡力,我們「有在追求更高更遠」,但「更看重自己的進步」,若屆時在賽場上有名次,感謝自己、感謝同學、感謝老師和父母的栽培,並欣賞他校更傑出的表現,期許自己未來也能成為場上那顆最亮的星星。

協助孩子締造高峰經驗,營造學校、親、師、生四贏。(圖片5)
協助孩子締造高峰經驗,營造學校、親、師、生四贏。
分享:
:::

教學錦囊

橋見家鄉
上楓食農 麥麥相傳
「跳」出好體魄 「繩」正品格力
「悅」讀「閱」有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