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學習,成就多元人才

大甲區龍華國小許晏斌主任 10/26/2012 1819 點閱
偉哉手球,持續開創佳績

       華龍的孩子動靜皆宜,華龍國小自從創辦手球隊後,在歷任校長、主任、教練的辛勤耕耘下,屢屢在手球競賽上奪得佳績,甚至代表臺灣出國比賽,也能多次拿下好名次,載譽歸國、為國爭光。本校手球隊除在競賽場上能力的展現外,球隊首重生活管理,要求所有的小球員一定要將「品德」置於第一,除了認真於日常的球季訓練,也不可荒廢課業,因此家長都可放心的將孩子交給球隊訓練。

       2012年暑假剛剛落幕,本校手球隊代表臺灣前往義大利參加第40屆國際世界盃分齡手球賽,擊敗各國強敵,榮獲12歲組冠軍。歷經多場爭鬥,在總冠軍賽的戰場上,從比賽開始的領先、落後,到最後以不放棄的精神堅持到最後,在最後一刻奪下勝利,擁抱冠軍。這一路走來,每天早修、午休及假日的手球場上,成利老師、銘崇老師都陪著所有的小球員揮汗如雨、不斷練習、精進,在奪冠的一刻,為自己、為學校,甚至為整個國家都爭取到無上的榮耀。

親子科學遊戲嘉年華

多元學習,成就多元人才(圖片1)

        2010年在李順興主任的爭取下取得經費開始著手開辦,利用自然課程中的概念所衍生出來的小遊戲,讓全校1至6年級的所有小朋友都有機會動手玩科學,並邀請家長一同參與。所有關卡的關主都在活動進行之前開始著手選訓,不但要明瞭遊戲的規則與過關的技巧,更要知道遊戲的原理。活動開始當日,在校長、主任的水火箭開炮下隆重開幕,參與活動的小朋友爭先恐後的闖關,把活動帶到了最高潮,闖關集點換來的獎品也是頗有巧思,都是精挑細選與科學原理相關的獎品,活動結束許久仍會看到校園內到處都有小朋友拿著獎品遊戲。

       活動至今已辦理兩屆,由於活動設計適合各個年齡層,中低年級小朋友參與或許不懂原理,卻因為遊戲中不斷操作,讓基本的原理深存腦海,待進行到相關課程,便能直接連結,讓學習事半功倍。對於高年級學生,科學嘉年華的活動則是提供學習檢驗的機會,課程中的科學知識不再是冷冰冰、死板板,而是活生生出現在生活中,提供更多元的成就評量。

美的沉思-校內名家美展

多元學習,成就多元人才(圖片2)

        學習除了「書本」的知識,「審美」也是學習的重點,每年許校長都會向藝術家邀展,帶給小華龍美的饗宴。地處偏遠地帶的我們,想參加一場藝術展覽的盛會,總得歷經一番舟車勞頓,自從2008年承辦廣達基金會劉其偉特展開始,校長便發想「將美術館帶入校園」,每年都由校長親自邀請不同類型的藝術家蒞臨學校策展,從具象到抽象,從油彩到水墨,甚至將石雕帶進校園,從不同的媒材、不同的形式感受美,讓孩子能夠近距離的接觸美。

舉辦美展,除了讓孩子欣賞美,學校更規劃不同的活動讓孩子學習。訓練小志工進行導覽,訓練口說的技巧;名家臨摹,近距離觀賞畫作後,學習構圖、上色的技巧。

沒有落後的孩子-夜光天使點燈

多元學習,成就多元人才(圖片3)

        為了讓每個學生擁有相同學習的機會,除攜手計畫、課後照顧服務外,更爭取夜光天使點燈計畫,規劃一系列「生活」學習課程,讓經濟、文化落後的孩子,能夠接觸更貼近生活的學習,尤其在100學年度夜光天使的課程,指導老師讓孩子學習烹飪,從洗菜、切菜、烹飪、收拾,先由老師帶著做,接著讓孩子自己做,完整的學習就是希望孩子能夠獨立生活,更期使激盪出不同的刺激,實現「沒有落後的孩子」。 

分享:
:::

教育特寫

「藝」同陶冶、陶冶──豐南國中藝文深耕之旅
多元學習,成就多元人才
藝術大師桃李春風——李碧雲教師
學習再加碼,暑假不打烊
繽紛的十二年國教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