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喜」在崇光--林宗喜先生

大里區崇光國小劉馥菁主任、劉君揚老師 11/09/2023 3516 點閱

  林宗喜先生,是崇光國小裡人人口中的喜哥,凡在校的老師、志工、家長委員,無一不認識他。對「喜哥」一聲的稱呼,不僅代表著我們與他的親近,更代表著我們對他的尊敬。

林宗喜先生(圖片1)
林宗喜先生

  曾經擔任憲兵的喜哥,在退伍之後成為崇光國小家長會的一員。而在他的小孩們陸續畢業、離開崇光國小後,他選擇了留下來成為崇光愛心志工隊的一員,時至今日已經20年了。7年前,學校的警衛退休了,喜哥自願接下警衛的工作,選擇成為學校的警衛,每天守護著全校師生們的安全。

除了在學校當志工外,林宗喜哥也自92年起在警局作為志工為民服務。(圖片2)
除了在學校當志工外,林宗喜哥也自92年起在警局作為志工為民服務。

  喜哥回憶著,多年前擔任志工時,走在學校校園,常常會聽到來自學務處找尋離開教室學生的廣播。某天,學務處的廣播聲響再次響起,他憂心著,又有一位學生選擇離開教室,迷途在未來的道路上,該如何去幫助這些迷途孩子呢?同時間,當時的學務何美雪主任也為這種現象非常苦惱與煩心。有天,她看著奔馳在操場上、躍舞於籃球之間的孩子們,她想到了一位喜愛籃球的崇光志工--喜哥。喜哥總是喜歡在放學過後,在籃球場上展現憲兵時期與同袍切磋練習而來的籃球技巧,而那些對於NBA有著籃球夢的孩子們,也樂於與他一同打球。於是,何美雪主任向喜哥請託,希望他能在迷途孩子被帶回學務處時,能作為一名與他們聊天、輔導的心靈教師,而溝通方法就在籃球場上。

林宗喜先生接受臺中市政府績優教育志工表揚(圖片3)
林宗喜先生接受臺中市政府績優教育志工表揚

  「看過麥可‧喬丹嗎?我可是崇光喬丹喔!」這是喜哥對每位被送到籃球場上迷途孩子說的第一句話。喜哥與學生一對一的籃球穿梭、對學生的親切投籃指導,在這一舉一動之間與學生的距離也一步一步地靠近。「你還好嗎?」這是喜哥對每位拉近距離的迷途孩子說的第一句話。籃球所帶來的不只是攻守之間的距離拉近,也帶來了心理上的親近。喜哥藉由籃球瞭解、傾聽每位迷途孩子,了解他們的苦衷與無奈,也從中找到幫助他們的方法。這種另類的溝通輔導方法,喜哥一做就是18年。

  「他成為了我們所不及的心靈教師,靠著那顆籃球!」這是輔導室頒發感謝狀給喜哥時所說的;「他的熱心帶領我們與學校、學生更加緊密連結。」這是家長會會長在他卸任時所講的;「謝謝他帶我打籃球,謝謝他願意聽我說話。」這是喜哥輔導過的學生不約而同說出的肺腑之言。喜哥熱心、熱情、溫暖的形象,深刻地烙印在大家的心中。

輔導室給予林宗喜先生的肯定(圖片4)
輔導室給予林宗喜先生的肯定

  如今的喜哥雖然是崇光的警衛,但在他沒執勤的時候,他依舊會陪著迷途孩子打籃球、傾聽心聲。「難道不累嗎?」我疑惑著。雖然我沒問出口,但喜哥似乎注意到了,他拿出一份書畫,上面寫著「能夠付出是福氣,懂得付出是智慧。」他的付出不只是福氣,更是一盞盞照亮迷途孩子未來道路的明燈;他的付出不只是智慧,更是崇光每位師生學習的楷模。

分享:
:::

人物特寫

為七星帶來足球的夢想--林敬倫老師
「喜」在崇光--林宗喜先生
資訊花園裡的園丁--游美玲老師
專注完美 使命必達--傅昱凱先生
跨域達人--張瑛娸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