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你農我農--「桂」婦與她的農場管理人

東區樂業國小蔡嘉豪主任 12/07/2023 1658 點閱

  穿著輕鬆、休閒的服裝出現,「因為我才不想被衣服給束縛住!」樂業國小校長吳桂芬,總是以俐落的身形、快捷的步伐,穿梭在校園的每一個角落,儘管偶因服裝被錯認,但桂芬校長始終不以為意,一派輕鬆地為到訪的賓客介紹樂業心田。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甫到樂業未有農務經驗的桂芬校長,從頭開始認識農事作業,觀察學校農場管理人楊申弘老師的耕耘及種植,及李香慧老師禽類飼養與管理工作,思考著如何將農事工作轉化為農事教育,作為學校本位課程的實踐。

「桂」婦與她的農場管理人(左起:香慧師、申弘師、玟君師、桂芬校長)(圖片1)
「桂」婦與她的農場管理人(左起:香慧師、申弘師、玟君師、桂芬校長)

春耕

  年初,桂芬校長總會吩咐人員在農田前設案香燭,在栽種稻秧之前,帶著全校師生進行祈福,儀式感很重要,桂芬校長認為祈求的過程是一種祝禱,期望讓我們的學生可以變得更好,也可以觀察學生對於自我未來的期盼。儀式甫畢,由申弘老師說明今年耕種的稻種、植物的生存空間及密植器的使用後,桂芬校長也捲起褲管,帶著高年級師生一起到田裡插秧。在科技化的時代,不使用工具進行農務似乎有些不理智及無效率,但憫農詩裡所提到的「粒粒皆辛苦」,也只有在桂芬校長帶著學生一同親手耕作著這大片田地的過程,才能有所體悟吧!

桂芬校長捲起褲管下田插秧(圖片2)
桂芬校長捲起褲管下田插秧
神奇的小鴨是天賜的農務高手(圖片3)
神奇的小鴨是天賜的農務高手

夏耘

  「巡田水」、「挲田草」,照顧這些小幼苗,就像照顧學童一般,需要無微不至。學生在學習的過程能經驗農務,在農務的過程中體驗學習,因此,學生、教師們並非是全職的農夫,照顧農田需要更有效的方式;桂芬校長與農場管理人們,參考了「鴨間稻」的作法,遠道接送一群可愛的小鴨到校,經過香慧老師一段時日的照顧及使熟悉環境,小鴨們移到了農田邊準備開工,神奇的小鴨們,會咬食四週的雜草而不傷及稻秧,真是天賜的農務高手;每天清晨定時放入的田水中,小鴨悠游其間的畫面,好不療癒。而吃米飯,也要配菜,另一側的菜園裡,種著各年級依規劃種植的葉菜及水果,如白菜、空心菜、草莓或洛神花,跟著小鴨、稻秧還有學生,一天一天的成長,也來到了收穫的季節。

秋收與冬藏

  六年級的畢業,伴隨著稻田的收割,而校慶運動會時節,往往也是甜美的水果、蔬菜豐收的季節。桂芬校長化身最強助攻員,幫助這些樂業小農們的豐收,進行了最好的行銷。如每年的樂業米包裝,都由學生自行繪畫設計,將這些成果轉變成提供給參與小農畢業的來賓伴手禮;在社區聯合運動會時,加入了「食農上菜」的活動,除了讓家長、民眾一同參與採收,體驗菜園生活而無需遠遊,更因此使各班農務獲得支持,也讓來年的農事經費獲得挹注。

樂業農產品化身為校慶最佳伴手禮(圖片4)
樂業農產品化身為校慶最佳伴手禮

  「桂」婦校長和農場管理人們,真的把樂業國小變成是一個有趣的地方了,不是嗎?

分享:
:::

人物特寫

你農我農--「桂」婦與她的農場管理人
築夢忠明 雙語數位推手--黃世杰老師
努力做好 鍾於教育--王志嵩校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