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手牽小手──后里區月眉國小借用后里國中思源樓上課側記

后里國中陳聯鳳校長 09/28/2012 2599 點閱

    凛冽的冬日,偶而破雲而出的太陽多麼溫暖;久旱之後的甘霖又多麼讓人欣喜;遭逢困境時,及時伸出的一雙手,更使人永難忘懷。

    今年6月,后里區月眉國小校舍─西棟鑑定為危樓,北棟耐震強度不足,進行補強工程。原預估於101學年度開學前竣工之北棟補強工程進度落後,校園亦無多餘教室可因應,興建組合屋教室則緩不濟急。為此,月眉國小師生面臨開學時無教室可用的困境。

    8月7日上午,新任陸朝炳校長在卸任王淑暖校長陪同下,至本校拜訪,表達此一狀況,希望本校出借教室,讓月眉國小師生順利開學。適值當日下午召開主管會報,經與行政團隊討論,考量「學校機關為公共資產」、「教育資源共享」及「月眉國小學生未來都是后中學生」,決定鼎力相助。惟國小生活作息與國中不同,為求不交互影響,並便於管理,出借以思源樓為主,較有區隔,該校學生上下學均以西側校門出入,遲到或上學中偶發情事則以東側正門進出。同時,並請相關處室主任儘速與體育組長及相關老師溝通,讓老師充分體會,願意配合。

    上級長官亦相當關注此事件,教育局8月23日以中市教小字第1010057400號來函,同日下午駐區劉耿江督學、小教科尤敦正股長及承辦王科員蒞校實地瞭解教室借用現況,晚上尤股長又奉葉副局長指示來電,希望本校能再提供原合作社空間,讓月眉國小學生二、三年級學童不需併班上課。正巧本校合作社自本學度起停止營運,原有空間改供行政同仁及專任教師午餐休憩用,並預定做為兵乓球及爵士鼓社團的練習室。本人遂立即與行政團隊聯繫討論,大家在「共體時艱」及「學生學習為主體」的考量下,合作社轉提供月眉師生使用。至此,本校提供月眉國小的學習空間,計有體育班三間教室、退休人員聯誼室、童軍教室、乒乓球教室、視聽教室、學府藝廊、圖書館部份空間、柔道館準備室與原合作社。

    由於教室出借,本校三個體育班暫移到映眉樓靜坐室、晚自習室,部份活動課程則暫移教室或會議室進行,原排定8月底至9月上旬在學府藝廊展出之「廣達游於藝─蟲蟲特展」,承蒙詹文成校長協調,更改檔期為12月底至明年元月上旬,電腦教室部分,則由兩校共用。教學空間的改變,著實造成師生不便,陸校長於8月29日期初校務會議暨學生返校日親臨致謝,本人和學務主任亦分別向師生說明月眉國小借用教室緣由,且叮嚀學生整班帶隊前往思源樓專科教室上課,期許學生友善共學,並做好學弟妹的表率。

    思考整起事件,雖然部份報章媒體稍有負面的報導,但在卸任賴局長、新任吳局長、葉副局長、鄧專員、小教科林科長、尤股長、王科員及駐區劉督學的關懷支持、鼓勵肯定下,本校再協助妥善因應。對內,則與本校同仁充分溝通,凝聚齊度困境的共識,實踐資源共享的真諦,讓月眉國小師生如期開學,也讓兩校在校史長河裡,譜寫難忘美好的共學篇章。 

分享:
:::

教育領航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高中職特色課程之規劃
大手牽小手──后里區月眉國小借用后里國中思源樓上課側記
淺談英語教學發展藍圖──以頭家國小為例
中外師協同教學之重要性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