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淺談英語教學發展藍圖──以頭家國小為例

潭子區頭家國小吳孟勳校長 09/28/2012 2223 點閱

        少子化衝擊校園生態,造成學校減班、教師超額等困境,頭家國小幸賴創校張嘉隆校長將英語教學訂為學校發展方向、繼而錢得龍校長用心經營,帶領全校教師共同戮力發展英語本位課程學校特色,這些年來不僅未受少子化的影響,更是許多新生向隅的學校。

  本於經驗分享的初衷,謹就本校現行英語教學情況,及未來努力方向之英語教學發展藍圖做簡單的介紹:

  一、凝聚共識形塑英語教學願景:學校本位特色課程應該是全校每位教職員工都要有的相同願景,才能真正落實學校本位課程。本校在英語教學的願景是學生畢業時,若陪同父母出國具有應對交通、生活等情境上的英文會話能力,並基於此願景進行課程發展與課程設計。

  二、強調教師分工團隊教學:每位教師都是英語教師,導師注重於學生讀寫能力的加強,英語專任教師運用自編教材強調學生聽說能力的訓練與發揮。英語專業社群著重在宏觀面的發展,如課程之設計與發展、教學策略之精進;英語教學小組著重在微觀面的落實,如情境布置、活動設計與實施、團隊訓練等等。

  三、營造每日學英文環境:學英文最重要的是每天、持續不斷地學習,因此本校每天晨間都有十分鐘分年級進行之英語廣播教學,及二十分鐘導師指導英文學習時間,就是要讓學生每日都浸潤在英語學習的情境中。

  四、活化中外師協同教學:教育部補助本校一名外籍教師員額,每班學生每學期至少有一次中外師協同教學活動,讓學生習慣於面對外國人,勇於用英文表達。每週教師晨會時間,外師則輪流到各班與學生互動,增加學生學習的機會。

  五、加強國際教育:本校在家長提供寄宿家庭及透過非營利國際組織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AIESEC)申請國際志工駐校服務,另有美國、瑞典國際筆友之交流、互動,增加學生對國際教育多元化的學習機會。

  六、深耕英語閱讀:本校圖書室有三千多冊英文圖書,運用網路閱讀認證系統及獎勵辦法,鼓勵學生閱讀英文書籍。

  七、落實英語能力評量:每週二則針對全校各班學生進行「每週三句」抽背,每週四針對當週的學習內容實施形成性評量,每學期期末辦理全校學生總結性評量,進行英語能力檢測,通過各級檢測者則頒予通過證書。

  八、強化補救教學:利用寒暑假將各班英語能力嚴重落後的學生,以社團方式進行補救教學,經濟弱勢學生則免費參加。

  英語的教學,要落實在生活中應用才能有效。本校未來將努力營造生活化的英語學習情境,提昇學生說的能力,培養頭家學子優質的競爭力。

分享:
:::

教育領航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高中職特色課程之規劃
大手牽小手──后里區月眉國小借用后里國中思源樓上課側記
淺談英語教學發展藍圖──以頭家國小為例
中外師協同教學之重要性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