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AI齊力GO 啟動數位力

清水區建國國小林青松主任 02/05/2024 1500 點閱

  學校需要建立教育夥伴關係(educational partnership)以促進學校課程創新、獲得更多教學資源挹注、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學習體驗及均衡發展。隨著全球人工智慧(AI)迅速發展,學校為了達成教育目標,如何在教育過程中主動尋求相關教育夥伴的合作,建立一種以提升學生數位素養(digital literacy)為基礎的數位時代合作關係,以促進教育品質和效能的實踐,成為學校經營的新課題。

  在數位時代的情境下,家長、教育志工、教育科技公司等,皆是學校教育好夥伴,在培養學生數位素養能力上有不同的角色和貢獻。尤其「素養」是108課綱的DNA,可以讓學生適應現在生活和面對未來挑戰上,具備應有的知識、能力和態度。因此,透過數位教學工具,如:數位學習平臺、數位課堂互動工具的開發與推陳出新,教育夥伴可以協助學生適應和操作數位學習平臺,學習實用的數位技能。

  為了確保學生在數位環境中能有效學習,哪些常見的數位教學工具可以輔助教育夥伴,提升學生數位素養呢?本文僅分享下列數位教學工具供參考使用:

  1. Blooket:是一個號稱超越Kahoot!的線上互動教學遊戲網站,學習平臺是全英文介面,有許多種英語互動遊戲與答題模式來激發學習動機,在遊戲的同時也能學習,學生變成主動探索英語的學習者。
  2. Socrative:提供快速的互動測驗和問卷調查功能的跨平台工具,教師可以將測驗題目(選擇題、是非題和簡答題)匯入 socrative 中,便可進行即時反饋性測驗,即時收集學生的回饋、統計報告,簡化傳統測驗流程。
  3. Baamboozle:適用於不同學科領域,具有桌遊牌卡的特色。透過不同類型的教育遊戲,包括拼圖、迷宮、問答等有趣的學習方式,提高學生的參與度和理解力。
  4. Quizlet:適合用於背單字及一再複習特定知識的數位工具,藉由操作卡片翻轉、測驗、比賽等互動遊戲,使學習變得更加有趣。此外,學生也可以利用Quizlet來準備考試、強化詞彙、學習新概念。
  5. Wordwall:是一個創新的線上平臺,可以幫助教師和學生進行互動式的教學和學習。互動遊戲提供即時反饋,這有助於學生了解他們的學習進度,同時也能夠讓教育者適時調整教學策略。
  6. Edpuzzle:是一個以數位影片為基礎的學習平台,老師可編輯Edpuzzle內建影片庫的影片素材,也可搜尋Youtube、TED Talks等其他平台的影片,製作互動式教學影片。此工具製作出來的影片,最特別之處是在播放的時候,問題會自動呈現,確保學生必須要觀賞完影片才能完成練習。
  7. MagicSchool.ai:是一款利用生成式AI的工具,網站提供54種不同使用情境,只要根據需求點選適合的情境,並在欄位中依照指示填入資訊,網頁就會直接生成符合您需求的結果,包括文本定制、工作表生成、科學實驗等。
數位載具成為教師教學助力(圖片1)
數位載具成為教師教學助力
數位載具輔助學生學習(圖片2)
數位載具輔助學生學習

  建立教育夥伴關係有助於形成一個更緊密的教育生態系統,教育夥伴可以經過教育訓練熟悉數位教學工具,善用數位工具平臺進行「數位教學」,使課堂互動學習呈現更適性多元的風貌,同時提高學生學習動機與成效,提升學生數位素養,迎戰無限可能的未來。

分享:
:::

教育夥伴

一群默默守護中山學子的教育志工
AI齊力GO 啟動數位力
「永」保初衷 守護校園樂融「隆」
最有愛的配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