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建平愛閱小主播

太平區建平國小許幸媚主任 03/06/2024 504 點閱

  太平區建平國小位處臺中市的東南方,學區涵蓋商業區、工業區及眷村,弱勢學生佔全校總人數約三分之二。翻轉劣勢的良方即是閱讀,因此全校同仁以愛相伴撒下閱讀種子,合力打造優質的閱讀環境,協力設計豐富多元的閱讀課程,希望讓學生在一片花木繁茂的閱讀森林中找到甜美的果實。

  為了讓學生有展能的舞台,學校規劃了建平廣播電台,培訓愛閱小主播。初期缺乏設備時,我們利用消防廣播設備播放節目,接著改用內線電話廣播,再升級至全校廣播系統,歷經多次轉型,最後才改為網路直播的建平電視台。 

建平電視台運用網際網路直播(圖片1)
建平電視台運用網際網路直播

  節目最初是由老師負責主持,內容主要是介紹主題書籍;後續轉為師生共同主持,並與校內學生互動問答;最終進化至學生擔綱主持,播報內容更加多元且包羅萬象,近兩年更增加人物專訪單元,目的是要強化小主播的閱讀摘要能力、提問應答、儀態訓練與危機應變能力。

  今年學校利用寒假辦理小主播營隊,邀請學有專精的老師擔任講師,招募語文競賽表現優異的學生參加,以厚植他們在主播台上的實力,同時也跟鄰近的長億高中進行校際合作,帶著學生到虛擬攝影棚實際上場體驗。 

蔣東霖校長擔任營隊開場講師(圖片2)
蔣東霖校長擔任營隊開場講師

  營隊課程一開始便由蔣東霖校長教導學生說故事的技巧,校長風趣幽默的教學,讓學生印象深刻。緊接著,校內多位老師輪流登場,他們精心設計小主播課程,指導學生如何建立穩健台風與流暢表達力,還有人物專訪的撰稿與溝通技巧。學生們都覺得擔任小主播受益良多,除了讓生活更充實,更有機會認識新朋友並相互學習,能參與這次活動,孩子及家長都深表謝意。 

透過主播營隊提高學生自我表達與溝通對話的能力(圖片3)
透過主播營隊提高學生自我表達與溝通對話的能力

  隨著時代日益開放與進步,學生必須提高自我表達與溝通對話的能力,建平電視台提供孩子舞台,只要他們願意,老師們都不吝指導與陪伴,希望學生皆發揮潛能、勇於展現自我,人人都是建平小主播。 

分享:
:::

校園風情

魔法永春的探險旅程
建平愛閱小主播
風情鹿中 酷愛鹿中
北勢閱讀列車 啟動RFID新引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