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安心通學之路

龍井區龍山國小羅信生老師 03/06/2024 124 點閱

  「各位小朋友,請注意!請將你們的目光集中在遊覽車側邊的氣球假人上。駕駛員,請啟動車輛,我們出發了!」監理站的解說人員一聲令下,一輛載著40名乘客的遊覽車緩緩開始向右前方行駛。突然間,大家目睹了一個令人震驚的畫面,當遊覽車轉彎時,氣球假人被後輪壓過,瞬間爆裂!這個場景發生在龍山國小六年級學生參加臺中市府教育局舉辦的「大型車視野死角及內輪差」體驗活動中,這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

大型車視野死角及內輪差震撼體驗(圖片1)
大型車視野死角及內輪差震撼體驗

  擔任學校的生訓組長,上放學時段在校門口守護孩子是我的日常,這讓我深刻體會到培養學生交通安全意識的重要性。交通事故不僅威脅著學生的生命安全,更直接影響到整個社會的安定。因此,「安心通學」主題宣導與交通安全教育的落實,對於親、師、生都至關重要。

  近年來臺灣的交通問題屢見不鮮,不斷有交通事故的新聞報導,在在提醒學校要更重視交通安全教育,因此,龍山國小定期利用學生朝會或融入課程的方式來進行交通安全教育的宣導。有鑑於實際操作和體驗,能讓學生更深刻地理解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於是我們申請參加教育局辦理的「大型車視野死角及內輪差」體驗活動,使學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大型車輛的駕駛環境,讓他們親身體驗到了大型車輛的內輪差及死角盲區。這樣的體驗不僅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還有助於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提升學生交通安全的自我保護意識。

  除了學校內部的努力,推動安心通學還需要家長和社區的積極參與。龍山國小感謝擁有一群熱心的志工,協助每日的通學工作,讓每位學生都能安心的走過馬路、平安回家。我們不僅鼓勵家長加入志工隊,還與家長合作,共同宣導交通安全知識,促使學生在學校和家庭中形成一致的交通安全觀念,進而更好地引導孩子遵守交通法規。

學生朝會時宣導交通安全事項(圖片2)
學生朝會時宣導交通安全事項
善用各種機會提升學生交通安全自我保護意識(圖片3)
善用各種機會提升學生交通安全自我保護意識

  總言之,我們仍需要持續不斷地將交通安全教育融入到學生的日常學習中,以能夠更好地培養學生的交通安全意識,當大多數用路人都能有完整的交通安全觀念時,學生定能享有一條安心的通學之路。

分享:
:::

焦點話題

交通有愛 愛在中科
落實交通安全教育 通學更安心
安心通學之路
安全到校 安心回家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