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以雙語美術課啟發勇敢與自信的力量

北區賴厝國小陳盈如老師 03/06/2024 189 點閱

  教育本就是一門藝術,筆者身為美術科任老師每個學年會遇到200多位學生,經常思考如何用欣賞的眼光發掘孩子們的亮點?如何以孩子為主體使每位學生皆能展現出一番風景?這些年擔任二年級生活美勞老師,發現這時期的孩子充滿天馬行空的創意與想像力,會主動積極的探索生活,思考生活,而且未來英文勢必會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所以筆者也嘗試在課堂中加入英文,以下是筆者進行雙語美術課教學的原則與實例分享。

  • 給孩子安全感,教師一直搭配實際動作,重複讓孩子理解與聽懂英文

  當筆者在課堂上說出英文時,總會有孩子說:「我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聽不懂的孩子很迷茫,而我會馬上安撫學生:「沒關係,老師會說明,會一直重複講,會搭配動作,別擔心。」所以老師首先需要讓聽不懂英語的孩子安心。

  每當一開始上課,我們都會檢查用具,例如:今天需要用到彩色筆,老師這時會一直說出:「Take out your markers. 」,孩子會慢慢跟上動作。當一直重複固定的句子與單字時,學生會有滿滿的安全感,能穩穩地學習。

  • 安排充滿趣味的美術課內容

  安排有趣的課程才能讓孩子認真投入與專心學習。二上生活課中有一個單元是「我的動物好朋友」,學生會使用黏土來製作與觀察動物,他們非常喜歡這個單元。

  一開始老師使用圖卡引導學生辨別動物的家在哪裡?當孩子在練習歸類時,有些孩子很開心的上台分類,有些孩子怕錯誤,老師需要讓孩子知道貼錯沒關係,不知道很正常,老師都會講解。

  在這過程中老師可以一直重複說一點英文,例如:Where is the animal's home?再來我們要製作動物的家,首先要讓學生使用直尺與西卡紙製作動物住的盒子,所以會提到直尺與數字的英文,老師將尺寸都限制在2cm,學生剛好也在數學課學習到直尺的使用,可以在美術課運用來製作盒子。讓動物居住的空間做好後,進入到黏土的創作,讓學生自己創造出喜愛的動物。老師需要準備一些動物圖片,讓學生觀察黏土與動物造形的關聯,並且指導學生將黏土搓成球形與水滴形以及三角形的方法,最後讓孩子運用這些形狀,製作出動物來。英文可以加入:「Roll the clay into a ball.」

學生們拿圖卡上台歸類動物的家(圖片1)
學生們拿圖卡上台歸類動物的家
學生用圖卡歸類動物的家(圖片2)
學生用圖卡歸類動物的家

  在創作過程的階段,有些孩子會自信心不足,老師要適時鼓勵學生,讓學生勇敢創作出自己的動物。

學生認真的用黏土捏出動物造形-1(圖片3)
學生認真的用黏土捏出動物造形-1
學生認真的用黏土捏出動物造形-2(圖片4)
學生認真的用黏土捏出動物造形-2

  最後黏土動物們完成,要佈置動物的家,老師發下圖畫紙,讓學生思考動物的家有什麼?圖畫紙上讓學生自由創作出自己的想法,並指導孩子用剪刀,剪下圖案黏貼在動物的家裡。這時老師可以重複:「Cut the paper.」,讓孩子理解剪紙的動作。

學生用紙板件佈置動物的家-1(圖片5)
學生用紙板件佈置動物的家-1
學生用紙板件佈置動物的家-2(圖片6)
學生用紙板件佈置動物的家-2

  當學生們完成作品後,我們一起來進行創作分享會,讓孩子上台分享動物家園的故事,並給點數讚美表揚。

學生上台分享作品-1(圖片7)
學生上台分享作品-1
學生上台分享作品-2(圖片8)
學生上台分享作品-2
  • 點數加分與讚美,增加說英文的機會

  為了能讓孩子有機會說出英文,雙語美術課有製作點數卡,當學生蒐集點數到8個點,可以來找老師說英文,只要有說任何英文的內容,都可以蓋印章,而且這個印章代表兩分。經過一個學期,發現孩子們已經習慣課堂上有英文的存在,甚至有學生會用台語、國語搭配英文回答問題,或是問些簡單的問題。

  美術課是一堂培養孩子勇敢自信,勇於表現自己的課程,每位學生學習速度不同,老師不需要急著讓英文充滿在教室中,但是關鍵的地方加入英文,讓二年級學生慢慢接觸,學生在充滿創意與鼓勵的環境中薰陶,心中慢慢湧起勇氣,有一天會跑到你面前,對你分享生活觀察,甚至說出英文喔!他們的雙眼此時會綻放出滿滿的自信心。

分享:
:::

教學錦囊

E起FUN心學
以雙語美術課啟發勇敢與自信的力量
運用Kidmap資料澄清學生迷思概念之分析
生成式AI在教學上的應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