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E起FUN心學

潭子區僑忠國小賴眉潔老師 03/06/2024 578 點閱

  受到疫情這個催化劑的影響,在教學現場上產生了E化效應,開啟了E化學習之路。隨著時代的進步,教育部近幾年積極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喊出「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的口號,期許每個班級都有網路,每個學生都能夠利用行動載具來學習。透過數位學習,改變傳統教學模式,讓學生不受空間和時間的限制,隨時隨地可以藉由資訊設備來學習,除了可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在教學現場上也增加許多的便利性。

  本校老師在教學現場中,利用平板融入各科教學,教學過程中透過即時互動回饋、線上測驗、學習歷程紀錄等,來檢視學生學習的狀況,教師從後台數據就可以掌握學生狀況,立即做教學上的調整及補救教學。

學生利用Numbers程式設計表格紀錄植物生長
學生利用Numbers程式設計表格記錄植物生長情形

平板融入自然科教學

  在自然課程中,讓孩子實際種植植物,並觀察植物的生長,記錄方式跳脫傳統的紙筆紀錄,請孩子們使用平板來記錄。首先老師介紹iPad內建程式Numbers,設計紀錄的表格,指導孩子如何利用此程式去記錄。接著孩子利用平板去觀察植物並拍照,在課堂上使用設計好的表格,透過圖文併陳方式記錄下來。利用平板記錄植物生長過程可以提升學生的實踐能力和科學素養。

學生使用平板拍攝植物(圖片1)
學生使用平板拍攝植物

平板融入數學科和國語科教學

  本校有購入VIVO Class教學互動系統,老師們可以在教學現場運用此系統融入數學科及國語科教學,將電子書同步顯示在孩子的平板,可以讓孩子在座位上同步看到黑板的螢幕,不用擔心坐後面的孩子看不到,以提升孩子專注力。透過VIVO Class教學互動系統,在數學課堂上進行即時測驗,老師擷取電子書現有的例題,派送給學生,學生使用平板馬上作答,老師可立即檢視孩子的作答狀況並在課堂上做迷思概念的解說。

使用VIVO Class系統的即時回饋功能檢視孩子作答狀況(圖片2)
使用VIVO Class系統的即時回饋功能檢視孩子作答狀況
透過互動系統掌握孩子學習狀況並進行迷思概念解說(圖片3)
透過互動系統掌握孩子學習狀況並進行迷思概念解說

  在國語課堂上,老師進行生字教學時,可以讓孩子在自己的平板上描寫筆畫,完成後老師可立即檢視孩子們描寫筆畫的動態過程,若發現多數孩子們對於某些字筆畫常寫錯,老師可立即再加強。

學生使用VIVO Class互動系統描寫生字筆畫(圖片4)
學生使用VIVO Class互動系統描寫生字筆畫

  隨著教學方式的轉變,數位學習已成為目前教育重要的一環,透過數位工具能增強學生和教師的互動、提高學生學習動機、做差異化教學以及藉由即時回饋功能來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E起讓孩子FUN心學!

分享:
:::

教學錦囊

E起FUN心學
以雙語美術課啟發勇敢與自信的力量
運用Kidmap資料澄清學生迷思概念之分析
生成式AI在教學上的應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