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成式AI在教學上的應用

新社區崑山國小洪曉亭老師 03/07/2024 311 點閱

  生成式AI(生成式人工智慧  )作為現今最火的話題之一,眾人討論它的面向可謂包羅萬象,從程式碼至學術倫理,其中教學現場的許多應用也可以一件鏈結一件,彷彿看不到盡頭。但我們先回歸生成式AI最初的用處,是解決人類產生的問題並應用於生活,希冀它能輔助教師教學並看到成效。

  以下將呈現三個在國小領域教學及評量的應用,概述如下:

英語教學

  • 使用生成式AI 批改英文句子

  偶爾我們會有簡單的英文句子練習,儘管以教師身份批改已綽綽有餘,但為了縮短批改的時間,以及避免有遺漏之處,這時有中立且批判標準一致的生成式AI輔助批改,將大幅縮減時間成本,同時提升效率及準確度,將多餘的時間拿來做加深加廣的練習,將會大大提升師生的教學及學習效能。

  • 使用生成式AI來備課

  有時想教給孩子許多英文知識,面對龐雜的英文資料時卻顯得力不從心,這時生成式AI的優勢即可發揮。在資料海中搜尋、統整,實務上,可以將資料全部輸入給生成式AI,請它幫忙歸納,這時它輸出的資料可說是去蕪存菁,如還有不滿意的地方,可以不斷微調直至自己滿意。

  • 使用生成式AI讓課程變有趣

  基礎學科總是枯燥無味,如何激發孩子們的興趣成為老師們的課題。在上英文單字時,可以用生成式AI輔助生成有趣的圖片,圖像式學習有時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課程中途學生顯得疲累時,用生成式AI生成有趣的英文小故事,換個上課節奏的同時也能藉由故事來學習英文,可說是一舉數得。

  以下即為本校二年級導師兼班級英語授課老師運用生成式AI ,對於簡單的英語句子及英語發音所做的教學內容及圖片解說。由老師輸入主題Animals或指定孩子要的主題,自然地生成經過AI分析能大量列舉動物圖片,其中包含真實性或Q版,顏色、大小,再輸入關鍵字型,在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內,AI皆精準地為教師打造需要的語意情境以利教學。

英語教學口說評量運用AI真人發音造句(圖片1)
英語教學口說評量運用AI真人發音造句

語文及社會領域教學

  生成式AI涵蓋的範圍極廣,可結合語文領域或社會領域精準的搜尋出近代傳統的漢服或客家藍衫的圖片,提供中、低年級在生活情境上的真實性取代實物教學法,教師能提供大量的基模來成為孩子學習未來知識的先備知識,有利鷹架的構築。

學生完成服裝分類(圖片2)
學生完成服裝分類

評量上的運用

  生成式AI運用在英語的總結性評量上,可利用生成式AI合成自己想要的圖片,並能創造出有別一般坊間的考題,更能貼近教師原本要孩子們達到的教學目標。

創造與考題應用(圖片3)
創造與考題應用

結語

  水可以載舟,亦可以覆舟。只要我們能正確地運用科技與資訊融入教學,不過份的誤用,就好比手機對孩子的學習是好是壞,端看老師及家長是否能正確的引導,讓孩子在E世代的進步。

分享:
:::

教學錦囊

E起FUN心學
以雙語美術課啟發勇敢與自信的力量
運用Kidmap資料澄清學生迷思概念之分析
生成式AI在教學上的應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