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優質午餐,健康滿點

沙鹿國中潘玉龍教師 11/19/2012 2812 點閱

    近期媒體報導許多營養午餐負面消息如供應北市27校,上萬名學童營養午餐的欣欣企業公司,其供餐的北政國中等3校今年二月曾發生食物中毒事件,後又遭議員踢爆,欣欣將運餐車當垃圾車,影響學童午餐品質衛生。另外彰化私立文興高中亦傳出全校師生超過百人食物中毒的情形,營養午餐不新鮮,導致師生上百人不適83人送醫。且高市府今年宣布除了CAS雞蛋外,其他經檢驗合格的雞蛋也可做為營養午餐食材,導致多位市議員及教師、家長痛批走回頭路,置師生安全於不顧。另外新北市多起營養午餐採購弊案,凸顯出供餐履約或採購評選等問題與缺失,及部分學校長期濫用回饋制度,變相壓縮廠商合理利潤,進而影響學生供餐品質,皆讓國人對學童營養午餐供應品質失去信心。但是也有正面的消息值得鼓舞,例如為讓學童了解均衡飲食的重要性,彰化縣衛生局與教育處於大成國小辦理「最佳比例321--師生一起學打菜」活動,所謂最佳比例321是指將六大類食物中最主要的三類食物,包括「全穀根莖類」、「蔬菜類」、「豆魚肉蛋類」以體積大小排列,無論任何年齡層,這三類食物體積比近乎「3:2:1」。在學校吃營養午餐時,運用「最佳比例321」來打飯菜,小朋友就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去背頌,只需要記住「321」!常常互相提醒就能攝取到完美比例及均衡的營養素,相信有了均衡的飲食,學童將更健康、學習也更有效率!另外新北市府去年九月起陸續推動學校營養午餐每週一天供應有機蔬菜,一開始只有五十所,截至今年九月,全市103所設有廚房的學校,已全面供應有機蔬菜,推廣學校營養午餐吃有機蔬菜,不僅讓學生吃得健康,對發展有機農業也有助益,可謂一舉兩得。

    俗話說:「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很少。」也就代表午餐很重要,如果中午沒吃學校的營養午餐的話,下午和晚上就會沒有體力,就沒辦法有精神的上課。整天的生活步調也就會亂掉,尤其中、小學生早上趕著上學,不見得能吃到豐盛早餐,晚餐又可能拖到七、八點才吃,學童飢腸轆轆,回家途中先買零食、炸雞排填肚子,影響晚餐胃口,因此午餐顯得相對重要。為推展優值午餐,沙鹿國中具體做法如下:

  • 不定期抽驗中央廚房,嚴格把關:

本校不定期至午餐團膳廠商進行抽驗動作,了解中央廚房運作狀況,以及食材衛生、烹煮的過程,避免不潔食物引起學童的不適。

  • 定期驗菜,監督品質:

本校每月定期會同會計、事務及監驗人員進行查核驗菜動作,確定食材是否符合菜單,監督午餐品質。

  • 每日填寫午餐自主管理檢核表

每日定期查驗廚餘桶及週遭環境整齊清潔,及運送車輛及貯存容器清潔衛生,午餐是否準時送達時間,以及班級數量、菜單是否相符合,規定回收作業是否確實,並填報於自主管理檢核表。

  • 保存每日午餐檢體

每日進行午餐檢體保存,確認食物是否密封,並冷藏於專屬冰箱達攝氏0~7度,以及冷藏保存48小時,避免發生集體食物中毒時,而無法抽驗午餐檢體。

  • 審核菜單,公告菜單,禁用食品勿入

每日拍照午餐菜色,上傳營養教育網,並審核廠商食譜設計,委由分區營養師考核後,再告知廠商改進,希冀菜單的設計能達均衡、適當、豐富化。

  • 定期午餐滿意度調查

定期公佈食譜(含熱量),並確實辦理滿意度問卷調查,藉以了解師生用餐需求。

  • 午餐異物,依約罰則

班級出現午餐異物,依照合約規定罰則處置廠商,並將午餐異物拍照存檔,以便查驗。

  • 定期營養教育宣導、研習

校內定期舉辦營養教育宣導活動,並且邀請外聘專業營養師至校內或班級宣導,且不定期參予校外專業研習,增加新知,藉以提升校內優質午餐的品質。

  • 午餐供應委員會定期運作

每學期不定期至少舉辦兩次午餐供委會的活動,透過供委會的交流活動,針對校內午餐的品質改善,提出確切的改進方案

  • 不定期接受上級午餐考核

上級不定期至本校進行午餐監督考核,以便了解午餐運作狀況,並提出建議,提升午餐品質。

  • 建置午餐教育營養網頁,定期更新營養資訊分享

校內建置營養教育網站,定期將校內午餐的狀況公告於網路,提供校內外師生、家長得知午餐運作情況,並針對缺失之處予以改進。

    學校每天中午提供熱騰騰、香噴噴的午餐,讓學童補充學習與成長所需能量,因此吃下最佳比例的均衡營養午餐非常重要。且用心規劃的食譜中,透過配色設計以提高學童食慾的菜色組合;使用在地食材以達節能減碳;並依「三低二高-低鈉、低油、低膽固醇、高鈣、高纖」之原則,設計出健康、美味、安全的營養午餐食譜。在台灣從民國八十六年至今,國人的飲食指南一直是所謂的「飲食梅花圖」,但是隨著飲食習慣與生活作息的改變,該指南也越來越不適合一般大眾。2011年7月6日,衛生署也公布了最新修訂的每日飲食指南,從「梅花圖」改為「扇形圖」,此圖像意涵飲食均衡、勤運動、多喝水等健康重要概念。

新版「每日飲食指南」修正的重點包括: (1)將食物分為全穀根莖類、豆蛋魚肉類、低脂奶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2)修正各大類食物的建議量。 (3)提醒堅果種子類的攝取(如核桃、南瓜子、花生、腰果等)。 (4)教導民眾瞭解自己每日活動所需熱量後,換算自己每日適當的六大類食物攝取份數。

    由於每個人對食物的種類和需求量多寡不盡相同,所以各式各樣的飲食指南其實僅供參酌,畢竟任何食物組合的建議都無法適用於所有人,例如嬰幼兒就必須調整其三大營養素比例及老年人受限於咀嚼能力、消化狀況、生理狀況、需要改變。故沙鹿國中始終堅持讓學童吃到最健康的午餐,因此午餐的品質把關可謂盡心盡力,除了遵守新版「每日飲食指南」來要求廠商規劃菜單,也透過層層要求把關午餐品質,以達『優質午餐、健康滿點』的目標。   

參考資料:美國農業部、行政院衛生署

分享:
:::

教育話題

優質午餐,健康滿點
優質午餐
學校優質午餐,學生健康把關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