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彩虹春安──多元教育的春安國民小學

南屯區春安國小林昆慶主任 11/27/2012 1540 點閱

 

   彩虹春安──多元教育的春安國民小學                    林昆慶教導主任

春安國民小學位處於原臺中市西南一隅,隸屬於臺中市南屯區春安里,北鄰嶺東科技大學與成功嶺大肚山之間,附近有遊客如織的彩虹眷村以及精密科學園區。在眷村、原住民與外地移民人口等不同文化環境結構下,孕育出特殊而又截然不同的風格和面貌。

         在佔地總面積約25,000平方公尺的環境裡到處是綠意盎然,從春安門進入校園便可見兩排高大的椰子樹聳立於校園中,緊接著往前走還有一般校園內少見的龍柏佇立於噴水池畔。在跑道旁的綠園緊連著圍牆的整排榕樹所構成的綠色隧道更是許多春安人共同的回憶。

學校本位課程的「認識校園、探索校園」之學習和生活密切的融合一體,落實九年一貫課程的特色-強調以學生為主體、生活經驗為中心,學校更精心設計了一份校園常見的植物簡介,讓每個孩子可以對照簡介上的說明,實際探訪校園植物的生長情形,希望能為他們生命的畫布上添加更多的色彩,使他們的人生更為精彩。

最近剛落成的校舍「安怡樓」是目前校內最具特色的建築物之一。配合教育局設立於本校的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搭配原住民特色的建築風貌及意象,原住民族教育資源教室內更收集有原住民族的用具以及器物,呈現出多元文化的風貌。安怡樓目前規劃為幼兒園教室區、行政辦公區、圖書室、專科教室、會議室等用途。

設置於安怡樓內的彩虹圖書室在臺中南屯扶輪社與臺北雙溪扶輪社、高雄鳳山南區扶輪社共同捐助經費,協助春安國小充實與建置圖書館設備。包含:建置E化設備、圖書櫃、查詢區、木製地板、沙發、油漆粉刷…等設備與工程,使春安國小圖書館頓時煥然一新,宛如進入彩虹童話世界般的幸福,令全校親師生興奮不已。

春安團隊致力於發展多元的教育:我們推動生態及科學教育,是讓生活在都市的孩子們有更多機會認識自然世界的點滴及幫助孩子跟上文明的先端,創造更美好的生活;我們推動閱讀教育,建置「閱讀交響悅」影音好書推薦網站,透過所有教師的推薦以影音引起孩子們樂於閱讀、親近書籍,讓孩子們透過閱讀課外讀物來吸收新知、引發思考。

我們推動藝術深耕教育、春安藝廊作品展出,提供孩子們表現的舞臺,使孩子能夠欣賞生命的美好事物,了解真善美的真諦;我們推展本土教育,讓孩子認識自己生長的文化;我們推動英文教育,協同外師並利用情境式教育、多元評量等方式來引領孩子們學習外文,如:英語嘉年華、聖誕節慶祝大會、萬聖節體驗活動,讓孩子在參與體驗之中學習,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以能力本位取代知識本位,積極為成為全球公民而準備。

        孩子們像是一個一個的小太陽,充滿朝氣與活力,透過學習產生無限的能量以期發光發熱,照亮自己同時也照亮著國家與社會的未來,因此發展多元社團活動讓這群小太陽除了學習課本的知識以外,更能像蓄電池一樣儲存各種不同的能量。於是中國大鼓陣、原住民歌舞、棒球隊、桌球隊、籃球隊等學校特色團隊蓬勃發展,為春安校園注入了源源不絕的活力,讓孩子們精力充沛、才華展現,既傳承了文化也更是行銷春安、擦亮春安招牌的利器。

        來到春安,隨著那陣陣澎湃驚人的擊鼓聲,您可以欣賞純樸的原住民歌聲與舞蹈,彷彿能穿過重重的時光,找回往日的榮耀與繁榮;來到春安,在清脆的揮棒聲和歡呼聲中,可以見到童摯笑顏展露。在春安,映入眼簾、踏在腳下的是蒼翠的綠蔭與五彩繽紛的花影,如同置身於四季如畫的仙境樂園;在春安,孩童們天真無邪的嬉鬧聲與教室裏朗朗的讀書聲,處處充滿著朝陽般的精神。如此美的春安國小,絕對值得您細細品味與探訪,期待您的蒞臨,讓我們相約在都會區的森林小學「春安」! 

分享:
:::

校園巡禮

滿感謝聲、讀書聲與快樂笑聲的校園PARTY--北新國中生日快樂
中科汝鎏 築夢踏實 汝龍吾鳳 鎏金鍍銀
翰墨東山 妙筆生花
HELLO 日南國中
彩虹春安──多元教育的春安國民小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