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翰墨東山 妙筆生花

清水區東山國小林仁傑主任 11/27/2012 1894 點閱

 

翰墨東山  妙筆生花        清水區東山國小教導主任 林仁傑

    東山,學生百人的六班迷你偏鄉小學,教育優先區弱勢指標學生占了四成以上,社區家長社經地位普遍不高,但是對於教育的熱衷和關心程度絕對不亞於都會地區,孩子們的學科能力與各項才藝表現,在東山教師團隊的引領與提攜之下,展現一股積極的求知慾望,家長更是最佳的幕後推手,全力支持學校教育發展。

    首推,最值得一提的書法教學藝術深耕,在這兒,已經看到書法小小種子茁壯,逐漸根深葉茂、百花齊放。我們的小小書法家每年歲末揮毫寫春聯,讓與會嘉賓稱讚連連,東山里社區各門戶的春聯皆是本校學生揮毫的作品,孩子寫的春聯筆法大氣醇厚飽滿頗有書法家的架式。現在,不僅僅是寫春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大悲咒全開作品,讓來賓嘖嘖稱奇,是致贈嘉賓與社區家長最好的禮物,博得大家的讚賞與肯定。

    本校書法紮根要感謝前任校長陳瓊杉先生,有感於鄉下學子除了基礎學識外,不重視藝術人文之涵養,家長關心的只有學生的學科能力,但是,面對未來多元的社會,適性的教育才能讓孩子發揮所長,於是積極營造優質藝術人文教育環境,成立國語文和書法社團,一路顛顛簸簸跌跌撞撞,從募款開始到聘任專業書法老師師蒞校指導、觀摩吸取他校經驗與優點、鼓勵教師增能進修,每天放學後和周末假日的積極書法臨摹,從點、捺、撇…基本筆法,點、線、面的鋪陳,一幅幅書法作品呈現出來,參加大墩盃書法比賽、全國學生美展與臺中市國語文寫字複賽均獲全三名佳績,屢屢締造校史,為東山學子寫下璀璨新頁。這樣的傲人辦學,成功行銷了東山,教學特色吸引了其他學區學生跨校就讀,家長遠程接送也甘之如飴啊!

書法教育藝文的深根,能薰陶品德內化品行,東山校園充滿書香藝文氣息,家長來到學校談的是書法教育,我的孩子書法寫得怎樣、有進步嗎?拿著學生作品驕傲的說:「書法是孩子生活的一項重心」,家長們感謝學校提供書法學習舞台,讓孩子找到興趣與自信,現任張玲娟校長有感書法教學的重要性,更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除鼓勵學生「妙筆生花」更要將書法「翰墨之美」傳承下去,積極對外募款,聘請書法大師指導,帶領學生參訪書法藝廊吸取大師作品精華,希望這些小小書法家將來能成為書法大師。

    鐵杵要磨成繡花針不是一蹴可幾,堅持毅力與恆心,是發展書法教育成功的關鍵。我們深信,學習是幫助孩子擺脫貧窮的唯一機會,「優秀是教出來的」,成功的教育能開啟學生潛能與自信。今日東山教育團隊與社區家長,一步一腳印共同經營校務,學生藝能日益精進、精益求精,這項「不可能的任務」,東山做到了,書法翰墨之美儼然成為東山國小的亮點特色了。

分享:
:::

校園巡禮

滿感謝聲、讀書聲與快樂笑聲的校園PARTY--北新國中生日快樂
中科汝鎏 築夢踏實 汝龍吾鳳 鎏金鍍銀
翰墨東山 妙筆生花
HELLO 日南國中
彩虹春安──多元教育的春安國民小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