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孩子,我們一起閱讀吧!

西屯區泰安國小蔡大猷主任 12/06/2012 1421 點閱

        面對一個知識經濟的時代,閱讀必須是一種能力,閱讀是學習的基礎,孩子透過與書對話,從而學習獨立思考,所以閱讀能力是師長可以給孩子最好的人生資糧。

一、關於閱讀,教師該知道的事

(一)『閱讀書本』能促進大腦的各項功能發達,就算數學或英文等學科成績非常優秀,若不閱讀,恐怕也無法成為優秀的領導者。

(二)為使孩子喜歡閱讀,教師的努力是非常重要的。幼兒從一、二歲左右開始記憶語言,因此越早開始閱讀,越有成效。只要在各個時期的教師做到適當的努力就可以了。

(三)幼兒園時期,如果孩子要求『再唸一遍』就表示孩子對內容很有興趣,就算唸十次也要念給他聽。重複朗誦對孩子的閱讀能力是極有幫助的!

(四)孩子感到厭煩,就不要強迫他繼續讀下去。孩童時期在選擇書籍是很重要的。針對讀過的部分,說出自己的意見、師生互相討論中,能夠教育孩子透過文章來表達自己的想法。

(五)喜歡閱讀的孩子月考成績不一定特別突出,但是會比少量閱讀的孩子更容易理解事物,更容易形成自己的觀點。

(六)善用學校圖書室,即使班級的書不比圖書室少,一個月至少安排一次到圖書室閱讀,讓孩子自己選擇想看想買的書,而非教師覺得很好的書。

(七)想讓孩子看的書就悄悄的放在班級書櫃明顯處,不必特意聲張或強迫孩子看,只要有心無意的提起,或者自己去翻翻看,沒有壓力就不會產生抗拒。

(八)漫畫只是過渡品不能當成終點站,加入繪本、橋樑書幫助孩子度過圖像時期。

二、關於兒童閱讀發展,教師該知道的事

(一)兒童閱讀的三階段:實物→圖像→文字。

(二)須滿足各階段兒童的閱讀需求。

三、關於師生共讀,教師該知道的事

(一)師生共讀時,孩子會將共讀的溫馨甜蜜和書本產生聯想,而自然的喜愛閱讀。

(二)學生可以從閱讀學到豐富的語彙、大量各方面知識,學習可以領先同儕

(三)幼兒園的孩子可以從「聽」的學習中培養專注力、精辨力、記憶力。

(四)孩子可以透過教師的敘說表演或提問而激發想像力、創造力與推理判斷等能力。

(五)謹記:教師和孩子共讀是『好玩的事』,而非做功課。

(六)善用晨讀10分鐘,且要每日持續進行。

(七)無論學生幾年級只要學生不抗拒,就可以一直進行師生共讀或朗讀。

四、關於閱讀策略,教師該知道的事

(一)閱讀以樂趣為主,適當加入策略可以提升兒童的閱讀理解力。

(二)「預測」適用於各年齡層的孩子。「猜猜看接下來會怎麼樣?」「猜猜看主角會如何處理這個狀況?」猜對了,要鼓勵與讚美;猜錯了,不要嘲笑,可以用驚訝的語氣(居然是這樣!)或恍然大悟的語氣(原來是這樣!)

(三)運用「聯結」策略,讓孩子對書中角色與事件更為投入,並類化到自己的身上。

(四)「摘要」策略要簡單使用,例:「這個故事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這個故事主要在說什麼呢?」

(五)善用5w1h(who、when、where、what、why、how)提問。

(六)閱讀以樂趣為主,不要為了策略而犧牲樂趣。

    藉由師生共同參與,傳遞發展閱讀能力的方法,教師們在閱讀能力發展的關鍵階段,幫助孩子們成為一個可以獨立自主閱讀的人,藉著您的積極參與,來為提升整體閱讀環境而努力。

孩子,我們一起閱讀吧!(圖片1)

分享:
:::

教學錦囊

藝術的精神性-生命關懷
孩子,我們一起閱讀吧!
班親會
科學本質三段式教學
一千萬個善事
帶動學生參與生態研究,整合教學參與比賽一點都不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