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讓教室也有春天

北屯區仁愛國小羅淑珍老師 12/13/2012 1845 點閱

「老師,老師,快來看,樹上有鳥蛋……」上課又跑出去洗手的誠誠,在走廊上大叫,經他這麼一叫,班上的其他學生,也不管老師有沒有在上課,紛紛跑到走廊觀看。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誠誠時常會趁著老師寫黑板,或低頭改作業時,偷溜出去,有時是去上廁所,有時是去洗手,總是有一堆理由。明明教室內的後陽臺就有洗手臺,可是他卻偏偏要往外跑,老師多次和他溝通,但情形依舊沒改善。

誠誠是個特殊的孩子,不但學習緩慢,而且表達能力較差,幾乎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也就是因為如此,誠誠幾乎不和其他人互動,也沒有朋友。誠誠已經四年級,卻連每天要帶的學用品,甚至是餐具,不是忘了帶來,就是忘了帶回去,讓家長疲於奔命。家長對他相當保護,凡事替他代勞,反而使得他更依賴。老師也曾多次與家長溝通,請她讓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但是愛子心切的誠誠媽媽,還是無法放手,深怕孩子做不好,而遭受異樣的眼光。

看見誠誠喜歡小動物,在偶然的機會下,我發現住家附近的柑橘樹上有柑橘鳳蝶的幼蟲,我順手摘了些柑橘葉,也帶了幾隻柑橘鳳蝶的幼蟲,放進觀察箱中,帶到班上讓全班共同飼養,一起觀察幼蟲的成長過程。誠誠說他家也有柑橘樹,我請誠誠負責照顧這些幼蟲。誠誠聽到這個消息,馬上喜形於色,一直抱著觀察箱不放。我趁機和他約法三章,要求他:

  • 每天要記得帶學用品,特別是餐具。
  • 上課時不可以再跑到教室外面洗手,如果要上廁所,也要先取得老師的同意。
  • 每天要記得從家裡的柑橘樹上,摘些新鮮的柑橘葉到班上給幼蟲吃。

誠誠馬上就答應。我提醒他,以上三點要求,如果累積五次沒做到,那麼照顧幼蟲的工作就要換人。剛開始,誠誠面有難色,一直不敢答應,後來經過再三的考慮,他終於點頭。

從此以後,下課時間,大部份的學生會圍在觀察箱周圍,觀察柑橘鳳蝶幼蟲成長的過程。誠誠會用表達不夠完整的語句,跟同學們說明今天這些幼蟲有那些變化。在上閱讀課時,他也會去找相關的書籍來閱讀,對於同學提出來的問題,他也會試著去回答。

在這段期間,誠誠居然每天都能按照課表帶學用品,也沒有忘記帶餐具,上課也很少再到處亂跑。這些良好的表現是我教他一年多來,從來都沒有過的。同學們也發現他的改變,也漸漸喜歡和他在一起,因此,誠誠也交到幾個朋友。針對此事,有一天,誠誠的媽媽還特地跑到教室來,拿了一些文具要送給那些肯和誠誠做朋友的人。

直到有一天,在上國語課時,已經結繭的柑橘鳳蝶幼蟲突然破繭而出,第一個發現的人當然是誠誠。當誠誠一發現已經羽化的柑橘鳳蝶,驚訝得大叫,全班都鴉雀無聲的目覩這神聖壯觀的一刻。

我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進行生命教育的課程,和全班同學討論,對於這隻已經羽化的柑橘鳳蝶,我們該如何處理?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有人說要繼續養牠,有人說,把能飛的柑橘鳳蝶關在小小的觀察箱中太可憐。經過一番討論之後,大家決定把柑橘鳳蝶放生,讓牠能自由自在的飛行。

 

教學是一門實踐藝術,方法運用之妙,存乎於心。學生的個別差異存在於每間教室,這種與生俱來的潛在本質,需要教師去引導(鄭麗慧,2008)。在團體中,總是會有不一樣的孩子,我們要試著去欣賞他、接納他。只要多看孩子的好,用心去感受孩子真正的需要,用真誠的心來感化他們、關心他們,相信就算是頑石也終能點頭。

每當看見孩子因為自己的引導、支持與陪伴而有好的轉變,內心的喜悅是無法言喻的,這也是我從事教育工作最大的收穫。我想用「時時保有工作的熱忱,用無私的愛戰勝一切」這句話,當作自己從事教育工作的座右銘,時時勉勵自己,督促自己,讓自己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而讓教室也有春天(羅淑珍,2009)。

 

參考文獻:

鄭麗慧(2008)。有效的教學,來自有效的教師。國教之友,59(4),62-66。

羅淑珍(2009)。當孩子生命中的貴人。師說,214,46-49。

分享:
:::

教學錦囊

寫字教育與國中學生的初相遇
讓教室也有春天
沒有圍牆的教室---善用鄉土資源,發現社區之美
跟我來練"五"功,我溝通無煩惱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