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跟我來練"五"功,我溝通無煩惱

石岡區土牛國小蔡宛珍老師 01/26/2013 1340 點閱

孩子發生事情,常常會無法好好解決,因為情緒影響著"我們"的思考,讓我們一起練五功,在處理事情上能夠在有限時間內擊破要點,達到效果。

第一式:隔山打牛

每個人都會有情緒,當情緒正在高亢的時候,是無法正常的思考。但不代表失去理智,這時給孩子一些時間去冷靜,但每位老師最大的瓶頸是沒時間,畢竟班級運作是等不及的,因此要練就時間中找出關鍵要素。

隔山打牛是指當我們有話想讓孩子知道且明白,但孩子此時正在情緒上,無法輕易聽進時,這時,可以藉由觀察到的細節,假裝無意的傳達給孩子知道,越是不經心的傳達更有效果。

Ex.當小杜跟小周發生爭執,小杜很生氣抓著欄杆不放,老師過去處理,小杜仍不肯放手與老師溝通,這時老師伸手將孩子的手抽離時,發現小杜雖然生氣但不是針對老師,因此沒出力掙扎、未傷到老師。

老師發現後說:小杜,你真的很有禮貌,我知道你很生氣,但你卻注意著不讓老師受傷、不把氣出在我身上……既然你這麼有禮貌,你也一定會看著我說話,因為你知道什麼是禮貌,也做得很好。

孩子發生事情時,儘管情緒失控,但心底其實誰才是讓他生氣的人,他們不會刻意遷怒,只是沒有台階也沒有適當的應對方式學習,因此以下兩點內功心法提供給老師們協助處理問題:

  • 給我們一個機會;給孩子一個台階。
  • 當孩子情緒正膠著、無法聽進去勸告話語時。適時將觀察到的細節放大來告知身旁人,但實際是講給孩子聽。

第二式:動之以情,說之以感

  • 道理人人都懂,但無法人人都要懂。
  • 遇到脾氣拗的孩子或是情緒正在高昂無法勸說或指導時,而且會以自我為主要焦點,只聽的到自己。

因此,將我們的感覺也說給孩子聽,說給他知道我們因為他的表現感到難過、生氣、不舒服,但這些都是因為很在乎他。

第三式: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

  • 當孩子情緒正在揪結無法冷靜表達時,先詢問跟事情中心無關痛癢的部份。
  • Ex.當孩子在爭執上美勞課時隔壁同學故意打翻水,弄髒了她的衣物,因此哭鬧不休。

若孩子情緒正高昂,試著先問些緩和問題:美勞課上什麼?你今天畫了什麼?

à讓孩子有時間能夠冷靜,之後再進入問題。

第四式:師欲善其事,必先利其人

處理孩子事情的時候,務必要以公平為原則,一群孩子起爭執,不論這些孩子之前做過甚麼,都要給孩子公平的時間說話,也讓孩子知道你會公正處理,也會信服你處理的方式跟結果。

Ex.現在老師不知道事情經過,每個人都可以說,但要尊重別人,一個一個講,當別人講時要尊重他,不能插嘴,換而言之,你說話時,別人也要尊重你。

第五式:心平氣和你我他

不論是老師或孩子,當我們情緒高昂時都會忍不住用非理性的方式解決。尤其老師們看到孩子做壞事,一股氣上來,有時一個忍不住,公親反而變事主,因此,老師們,當我們遇到孩子有問題時,如果自己也在情緒上,給自己跟孩子五個深呼吸(記得,鼻子吸5秒,嘴巴吐8),然後再一起處理。讓溝通不是責罵;讓指導不是懲罰。

分享:
:::

教學錦囊

寫字教育與國中學生的初相遇
讓教室也有春天
沒有圍牆的教室---善用鄉土資源,發現社區之美
跟我來練"五"功,我溝通無煩惱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