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臺灣模擬聯合國會議

中等教育科陳佩玲科員 01/05/2013 1618 點閱

       模擬聯合國會議(簡稱MUN)為世界各國大學及中學生使用英語交流及討論世界重大議題的教育場域。中臺灣模擬聯合國(Central Taiwan Model 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以下簡稱Centmun)由臺中市惠文高中於2008年創立,為臺灣第一個非國際學校的跨校MUN,主要用意在創造給臺灣學生會面及用英語交換意見的機會,參與同學藉由國際會議規範訓練,增進外語表達能力,關懷國際議題,並培養尊重多元文化,提昇世界公民意識及行動能力,培養下一代外交人才。

第五屆中臺灣模擬聯合國會議於2012年12月9日假惠文高中召開。共有臺中一中、臺中二中、臺中女中、惠文高中、東山高中、彰化藝術高中、曉明女中、衛道高中、明道高中、新民高中等十所高中,逾三百位高中生全程以英文討論國際議題。

 本次活動共分十個議場,討論全球沙漠化、歐債危機、黎巴嫩內戰、南海主權事端…等十個國際議題。其中第一大會討論釣魚臺問題,曉明女中共有三位同學分別代表蘇俄、北韓、亞塞拜然等三個國家,代表蘇俄的曉明高二同學陳婕萱考量蘇俄在中國的經濟利益,以及歷史上與日本的領土事端,決定聯合另兩個國家支持惠文高中陳柏勳代表的中國。

臺灣目前並未擁有聯合國會籍,但此次中臺灣模擬聯合國會議中,特別在釣魚台議題中,安排臺灣為觀察員,代表臺灣的惠文高一同學林子方與代表日本的臺中一中鍾博宇同學,就相關歷史及國際法,展開激烈攻防。林子方表示日本的主權買賣有違國際法;鍾博宇表示覬覦區域安全考量,願與中國展開雙方會談。 

 本局吳局長榕峯於擔任政大附中校長時即努力推動模擬聯合國,特別撥冗出席開幕式,並勤勉與會同學多充實自己的語言能力及國際知識,日後成為臺灣的外交尖兵,為臺灣在國際上爭取更大的權益。

惠文高中校長劉欽敏亦表示,以往中臺灣模擬聯合國會議僅有三校不到百名同學參加,本屆起擴大舉辦,也歡迎有興趣的高中於下一屆報名參加。 

分享:
:::

教育櫥窗

幼童安全「行」「不行」,超齡娃娃車限期汰換
臺中市101年度「迎向春暉認輔志工」年終工作檢討暨表揚大會
第十季SBL全明星賽
中臺灣模擬聯合國會議
102年度臺中市國民小學候用校長甄選
本市102學年度特殊教育幼兒入幼兒園轉銜作業宣導活動
「102年臺中市中等學校運動會」2月20日熱烈登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