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有愛無礙

大安國中邱健偉校長 01/08/2013 1439 點閱

『報告校長』,我知道那是出納組張凱富組長來了。接下來就是討論著他發現哪些問題及他的解決方法,看著他認真努力的神情,我總是滿心敬佩帶著很大的疑問,是如何的想法?什麼樣的心?能讓已滿頭灰白頭髮早就可以退休安養天年的他,不放棄孩子,常保希望與熱情呢?

      許多低收入戶的孩子,政府單位都提供補助,希望他們不要因為經濟因素而放棄學習,但,每學年總有一些孩子不能如期繳交所需的文件資料,因而耽誤了補助的時效。有一年暑假,他說:「低收入戶本的家長,本來就弱勢,謀生就已經不易,還要請假來辦理總是一個負擔,何況,文書作業繁瑣,他們也會感到無助,不如,我一個人多花點時間,多跑幾次,幫他們統一申請,這樣就能省去他們的麻煩。」於是,他首創了統一申請的先例,一個人多忙一點可以省去眾人許多時間,這個算盤他說很值得!。

       又有一年,開學已經一小段時日了,還有一些同學繳不出註冊費。其實,公務單位能申請的補助,在開學前張組長就已經統一代學生及家長統一申請了,他們是無法符合申請標準的弱勢邊緣戶,他說:「政府單位補助有一定的標準,達不到標準卻又真的有需要的孩子,只能想想其它社會資源了!」於是,他四方奔走,終於,爭取到大甲金華寺每年補助本校清寒學生獎助學金2-5萬元、大安鎮安宮每年6萬元,饒益大安學子。民國99年,張組長母親駕返西方極樂世界,他更把對母親的小愛化成對學生的大愛,捐喪葬節餘款2萬元嘉惠大安學子。

       去年起,經濟風暴侵襲全球,許多家庭一夕之間遭逢前所未有的經濟重擊,原本就相對弱勢的大安區更是雪上加霜,衍生出許多新的問題。許多原本小康的家庭一時之間,要繳交新學年所需的費用常顯得捉襟見肘。張組長說:「這讓我來想想!」於是,大安國中學生分期繳費的辦法出爐了,而且馬上實施。

      不高的個子,永遠掛在嘴邊的笑容,很少聽他說這個不行,常常都是我來想想辦法。是虔誠的宗教信仰(每星期六下午擔任佛陀教育中心的義工、生命電視台的助念團志工),還是對於人的一分悲心,我相是那份初心,對於教育愛的初心,也就是『有愛無礙』吧!

分享:
:::

教育特寫

捐血捐髮 助人最樂
有愛無礙
陶韻悠揚傳佳音、笛聲繚繞滿明正
深耕樂活校園,營造快樂學習環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