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穩定中追求燦美的求知園地-大道國中

大肚區大道國中許慧珍教師 02/06/2013 2493 點閱

       盛夏的午后,陣陣蟬鳴,無須徵得任何人同意地,便在偌大的校園中流瀉開來。無視於省道上熙來攘往的車潮。這裡是一處遺世獨立的所在,古色古香的建築,蓊鬱蒼翠的植栽,襯托著清朗的誦讀聲,格外的富有逸趣。大道國中,一座年逾半百的大肚區最高學府,部分校舍歷經九二一災後重建,燁然矗立於新舊交錯的時代年輪中。憑藉著歷任校長的擘畫經營、全體師生的同心協力與地方先進的鼎力支持,在既有的穩定基礎中,積極地求新、求變,也逐漸展露其特有的魅力與風華。                                                                                  

       本校一向以五育並重為教學堅持,期勉學生能秉其天賦才質,適情適性發展,因此,本校學生除了課業成績表現不俗外,在其他區域性乃至全國性的語文、數理、藝能與體育競賽中,亦能屢傳佳績捷報。其中,為了讓地方上具有音樂長才的孩子,得以續其藝術之路,本校管樂團班於十三年前成立,在團長汪君婉老師的統籌與相關指導老師的協助下,逐漸開花結果,歷屆學生的表現有口皆碑,也是許多音樂競賽的常勝軍。而每年暑假固定的國外參訪或表演行程,對於學生視野的拓展與技巧的提升,更是有益。至於在展現力與美的運動場上,無論耐力或速度的競逐,本校學生也是不遑多讓,區運、縣運的各類獎牌,對本校田徑隊而言,形如探囊取物。此外,最值得一提的是本校學生在歷年各項學科競賽中的優異表現:除榮獲第四十八屆科展競賽佳作外,在第二十七屆全國奧林匹克數學競賽與OMC2008台灣區奧林匹亞精英盃數學競賽中,亦有優秀佳績。至於國語文競賽,歷年來學生組的實力更是日益精進。創校迄今,師生同心,共同為澆灌這塊學習的樂土,竭盡心力。

       近幾年,學校各項經費來源嚴重不足,或多或少局限了本校校務的順利推行,儘管如此,為求厚植學生的語文基礎,避免因城鄉差距影響學生日後學業的發展,在左支右絀中,本校對於學生應有的語文薰陶,仍是不遺餘力。除藉由定期安排的圖書館巡禮,提升學生閱讀興趣外,針對學生的圖書借閱,亦訂定積極的鼓勵辦法。至於語文領域中的英語、國文兩大學科,亦有各自加強措施與配合活動。其中,英語科的晨間英語廣播教學,固定於每週播放,而英語歌唱比賽,更是班級的年度盛事,所受重視的程度,並不亞於校慶運動會。而國文科的語文能力加強計畫,更是行之有年,除定期的購置班級套書,推廣閱讀風氣外,對於相關教材如成語、論語等的延伸教學,亦能循序漸進的推行,此外,配合校內與地區的國語文競賽,國文科的教師群對於各項競賽的人才培養,亦是戰戰兢兢,未敢輕忽。   

       時序推移,又近學期的尾聲,寒風刺骨,依然阻擋不了學子求知若渴的堅持與教師誨人不倦的熱情。校園一隅的鳳凰木早已斂起豔麗的姿顏,花臺上的茶花正綻放著皎皎的嬌容。數十個舊生的姓名被印在紅布條上,高高懸掛在校園最醒目的地方,沉靜卻又高調的宣示著學校年度的榮光,當然更是為了提供下一屆莘莘學子上進的驅力及動能。大道國中,一方宜動宜靜的學習樂土,一如她的名字,在既有的榮耀中,伴隨著師生朝夕的吟哦與諧和的笑語,以一種沉穩內斂態度,追求燦美,逐漸茁長…… 

分享:
:::

校園巡禮

穩定中追求燦美的求知園地-大道國中
用心澆灌打造美麗新世界—石角國小
「福地動天」中的「陽光學堂」
山城裡的小草-活力新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