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山城裡的小草-活力新盛

東勢區新盛國小劉怡瑩教師 01/28/2013 2293 點閱

       大甲溪畔,翠綠山腳,本校地處東勢區中橫公路起點處,雖然沒有市區學校的璀璨華麗,但在詹鍾松校長務實領導及全校師生的努力之下,新盛小朋友有如堅靭小草,在眾多優異的學校中,發展出屬於自己「健康活力、多元學習」的特色及精神。

 

山城裡的小草-活力新盛(圖片1)◎機能教室,自然生態,學習天堂

  一進校門,大樹蓊鬱,迎面所見便是染遍樹梢的楓紅,在瑟縮枯槁的秋冬之際,帶來令人醉心的風情;而校園裡各種不同的樹種林立,不論是小葉欖仁的翠綠、台灣欒樹的細瑣、阿勃勒的金黃燦爛,讓師生們沐浴在四季不同的顏色變換中,還吸引了黑冠麻鷺等等鳥兒嬌客在樹上築巢下蛋,為學生們上一堂自然課。

  水生植物池裡的蓮荷並生,有小烏龜的悠哉,也有魚兒們的悠游,更有貢德氏赤蛙的蛙鳴,下課時總是吸引了許多小朋友在此佇足,或在小石徑上漫步追逐,或坐在池邊石頭上俯看水中世界,這裡是小朋友們快樂的學習天堂。

  本校各類機能教室健全,新近粉刷塗鴉完成的二手玩具館是孩子們的最愛;圖書館內書香滿溢,定期到校的圖書列車更是孩子心靈的美食;綠草如茵的操場、舞蹈教室及游泳池則是體育活動的大本營;音樂、自然及電腦教室增進學校教學效能,提高學習成效。

 

山城裡的小草-活力新盛(圖片2)

◎多元活動,文武社團, 學習滿分

  除了正常的教學,學校定期舉辦各項主題式活動,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向家長展現學習成果;從學期初的寒暑假作業展、新生游泳體驗營、晨間運動時光、校慶藝文展、才藝秀一秀、趣味說故事、歌謠競賽、跳蚤市場、班際游泳比賽、各類配合節慶的卡片繪製展覽……多樣活動都以課堂所學所用做綜合呈現,讓孩子擁有努力之後的成就感。

  多元社團的成立是本校學生最大的幸福;游泳隊、撥拉棒隊及扯鈴隊在教練指導下,對外比賽屢獲佳績;長笛社不僅在學校練習,更到慈濟醫院等為病友演奏;兒童樂隊、舞蹈社、書法社、跆拳道社、躲避球隊、田徑隊、樂樂棒球隊、圍棋社……等等多達十餘種社團,讓學生的學習不只侷限在智育裡,更使學生能抬頭看看課本外的天空有多麼廣大湛藍!

 

山城裡的小草-活力新盛(圖片3)◎游泳教學,健康促進,培養品格和耐力

  本校為東勢地區唯一有游泳池的學校,可以讓學生從面對「下水」的恐懼,到克服「悶氣」的挫折,再到最後「永不放棄」的游完全程,學習到游泳技能,更是培養對自我的挑戰的品格力。本校主辦「山城盃游泳錦標賽」邁入第四年,比賽成績名列前茅;這兩年更參加了「全國青少年校際飆泳錦標賽」都獲得全國第一名,得到胡志強市長的表揚,對山城孩子真是莫大的鼓舞!

  本校在九十四年將「健康促進」理念融入教學之中;九十七年更成為當時臺中縣「健康體位」中心學校;連兩年榮獲臺中市「健康促進」學校金質獎和國民健康局國際認證銀質獎,更是教育部每年的績優學校,表現非凡!

  珠藏川自媚,玉蘊山含輝,新盛學子們在山川光華涵泳和自然靈氣瀰漫之中成長,小草們雖然沒有名山大川的貴氣,卻散發出健康靈巧的韌性,在學習的道路上,充滿活力!

 

分享:
:::

校園巡禮

穩定中追求燦美的求知園地-大道國中
用心澆灌打造美麗新世界—石角國小
「福地動天」中的「陽光學堂」
山城裡的小草-活力新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