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葫蘆墩表演藝術FUN大鏡

豐原區葫蘆墩國小雷曉青組長 01/29/2013 2304 點閱

        小學教師師資培育歷程,一直是全科目的訓練,但是「表演藝術」卻是七大領域中,惟一存在課綱13年,教師們卻無法在師資培育系統中,學到教學技巧的科目。這樣的困境,使葫蘆墩國小有一群熱情有活力的老師,自發性的組成了「表演藝術」教師專業社群。

        葫蘆墩國小的表演藝術課程,正式實施至今,已經邁入第四年,目前三、四、五年級全面實施一週一節表藝課,沒有外聘老師,全由校內藝文教師,彼此分享、打氣、教學相長,一步一步探索,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 在專業對話的激盪下,老師對於表演藝術課程的願景,有了共識,我們秉持著這樣的理念:

(一)快樂才是學習的動力

        在「表演課」中,我們要打破傳統教師為「講授者(給予者)」,學生為「聆聽者(接受者)」的模式,退為一個引導的角色,讓學生自己主導學習的歷程。身為教師的我們,要做的只是,引發孩子的興趣,我們一直相信,濃厚的興趣,將維持孩子學習的動力。

  葫蘆墩表演藝術FUN大鏡(圖片1)              葫蘆墩表演藝術FUN大鏡(圖片2)

 

(二)建立環境與社會意識

        我們在「表演課」的設計上,技巧性的引導學生從思想上、情感上尊重環境、關心環境、熱愛環境、理解環境,進而形成對待環境的正確態度。再者,表演藝術課程亦是孩子們學會「社會化」的重要機會,幾乎所有科目,孩子們都能靠自己苦幹實練,唯獨「表演」,即使是獨角戲,表演者最少也需去感受觀眾的感受,並與其互動。當我們常要求孩子「設身處地」為人著想,所謂設身處地,不就是透過角色扮演,可以達成嗎?

           葫蘆墩表演藝術FUN大鏡(圖片3)    葫蘆墩表演藝術FUN大鏡(圖片4)

(三)  讓孩子從實作中提升創造力

        我們的表演藝術課,是一連串「實作」的創意歷程,我們一致認為,不給孩子任何拘束或是限制,孩子才能盡情揮灑,創造力,可能就在這過程當中被激發出來。

        由於目前坊間教科書提供的「表演藝術」教學指引,都不太完整,缺乏系統整裡,因此,社群中的夥伴們,嚐試從各種表演藝術教學書籍與參考資料中,互相協助,尋找出適合的資源。伙伴們更希望藉由自己對不同年齡孩子階段能力的了解,期許自己能為不同年級的學生設計出具層次性、階段性的表藝課程系列活動。

     葫蘆墩表演藝術FUN大鏡(圖片5)             葫蘆墩表演藝術FUN大鏡(圖片6)

        我們在表演藝術課程中,針對孩子的專注力、想像力、肢體開發、聲音、表情與眼神聚焦作基礎訓練。也藉由分組創作,強化他們與人合作的默契與能力。當然,我們也讓學生親身體驗各種劇場元素的實作,比如,舞台化妝、造型設計、音效製作……等。

        透過「表演藝術」的專業對話與組成社群各種方式的自我成長,我們已經有更多老師可以在「表演藝術課」中自在的授課;有的夥伴更將所學的「表演藝術」教學技巧,運用在班級綜合課、彈性課,甚至英語課、國語課、處理班級問題或品格教育的實施上。

        未來,我們將在「表演藝術」教師專業社群中,繼續快樂的發展一項有趣又好玩的專業能力。雖然,如今只是小小的起步,但小小的夢想,已在孩子們的歡笑聲中開花結果,也帶給了我們更大的鼓舞與動力!

 

 

 

    

分享:
:::

教育特寫

文雅蝶園 精靈紛飛
感恩與期望-特教宣導月活動紀實
葫蘆墩表演藝術FUN大鏡
歡喜心,給津小孩子應得的愛與不同的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