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文雅蝶園 精靈紛飛

大雅區文雅國小楊鴻銘組長 01/29/2013 1547 點閱

       文雅國小向來重視生態教育,營造綠化永續校園,使學生瞭解與認識自然生態,培育關懷生態的態度與知能。在心源文教基金會經費挹注之下,文雅與企業攜手合作,深耕蝴蝶生態教育,推動多元蝴蝶生態課程,展現異業結盟的魅力。

文雅蝶園  精靈紛飛(圖片1)          文雅蝶園  精靈紛飛(圖片2)

        蝴蝶園巍峨而立,他是夢工廠基地,孕育蝴蝶生命,打造翩翩蝶舞校園。我們以蝴蝶園為復育基地,讓師生親近,就近觀察,誘發師生情懷,漸進由點而面,布置蝴蝶生態步道,彩繪蝴蝶飛舞牆面,積極擴展蝴蝶食草區,廣植蝴蝶蜜源植栽,建構蝴蝶天堂樂園,彩蝶翩翩校園飛,文雅校園就是一座蝴蝶園。

文雅蝶園  精靈紛飛(圖片3)           文雅蝶園  精靈紛飛(圖片4)

       蝴蝶生態知能的扎根,人文情懷的薰陶,養蝶課程是重要的過程。幼蟲在眼前,如何照顧、餵養,順利羽化成蝶,這需要用心、耐心與愛心。經歷蝴蝶生命蛻變過程,體驗生命的可貴,也澄淨冷漠的態度,終成為熱血的蝴蝶守護者。

  文雅蝶園  精靈紛飛(圖片5)                文雅蝶園  精靈紛飛(圖片6)

        讓這份愛綻放光芒,深化生態知能、內化熱愛態度,自然課程結合藝文、語文領域,學生揮灑所學,以立體雕塑、撕貼畫、攝影與小書形式,製造一場美的饗宴。專注態度,把玩藝術,蝴蝶靈動其中,栩栩如生作品,見證了對蝴蝶生態的認知與對環境的關懷。

       文雅蝶園  精靈紛飛(圖片7)           文雅蝶園  精靈紛飛(圖片8)

        有這麼一座豐富的蝴蝶生態資源,我們願意與社區共享,一同關心蝴蝶的未來。社區幼稚園聞風而到,由本校種子教師引導簡報,興趣與好奇在心中作祟,小小解說員精彩解說,滿足了好奇心與知識慾。對於蝴蝶可愛的昆蟲,有新的、心的認識,蝴蝶不陌生,已賦予理性生命,並化予感性的情感。這樣的資源雖羨煞臨校,但不是計較藏私的引線,而是資源共享、資訊交流的起端,我們分享養蝶樂趣,探析養蝶學問,更辦理研習,交流所學所知,為補足實務的困乏,還相約遠遊,實地探索蝴蝶國-關刀山,有心人相聚相攜,社區蝴蝶生態資源中心終將成形。

      文雅蝶園  精靈紛飛(圖片9)            文雅蝶園  精靈紛飛(圖片10)

        有心人如此多,資源不吝挹注,學校願承擔重任,落實生態教育,架構蝴蝶生態網站,分享心得與資源。一顆關懷環境、愛蝶擁蝶的種子,悄然植入孩子心中,我們以愛澆灌,種子抽芽展葉,愛護的心、疼愛之情,已扎根深植。因為有心、用心,文雅孩子是維護蝴蝶生態的小尖兵,文雅校園立足蝴蝶生態教育中心,提供社區親師生就近觀察,一同為蝴蝶保育工作盡一份心力,重現台灣蝴蝶王國美名。

 

分享:
:::

教育特寫

文雅蝶園 精靈紛飛
感恩與期望-特教宣導月活動紀實
葫蘆墩表演藝術FUN大鏡
歡喜心,給津小孩子應得的愛與不同的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