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品格教育在海墘

大安區海墘國小白永輝校長 08/01/2011 3112 點閱

前言

台中市大安區濱海的海墘國小,古色古香、美麗新穎的教學大樓兩側閣樓鑲著「品」、「格」兩字,特別地顯眼醒目!一大清早走進校園,就會聽到學生響亮地招呼聲「老師早!」、「愛心媽媽早!」、「警衛伯伯早!」;掃地鐘聲一響,師生們同心協力,把校園打掃的乾乾淨淨;升旗時學生「井然有序」進入操場,「專注」的聆聽導護老師以歷史故事三顧茅廬補充說明本月品格「誠懇」的意義,所有小朋友都能熟練的背誦著五個行為準則「我要…」,自告奮勇的小朋友上台分享實踐心得,台下的小朋友「慷慨」熱烈掌聲鼓勵,老師們以握手、擁抱、讚美卡鼓勵他們的分享;老師們設計多元活潑的教材和教法,把品格教育融入各科教學,並以身作則,帶領學生實踐好品格的行為和態度;走廊上的洗手台放著許多水桶,洗手過的水盛裝著可以洗抹布、拖把,最後用來澆花、澆樹「善用資源」;下課時,校園裡學生此起彼落地喊著「老師好!」、「客人好!」、「校長慢走!」……。這就是海墘國小每日的樣貌,充滿溫馨、友善、快樂和希望!

品格教育推動的歷程與作法

    品格教育雖被認為是學校教育最重要的一環,但它目前並未納入正式課程,也沒有共同的教材,許多老師有心推動但不知如何著手;另有一部分老師因學校升學壓力、課務繁重,而沒時間教;也有老師認為品格教育教學是額外的工作負擔,不用特別去教,隨機教育即可。因此,如何去感動老師,體認品格教育的意義和價值,而樂意去推動,並落實在班級教學與實踐,這是學校品格教育能否成功最重要的關鍵。本校實施品格教育教學多年,概要分享實施的歷程和作法,供諸位參考指正:

一、建立共識~好品格才有好未來

    學生有好品格,社會才有好未來!未來是品格決勝負的時代,學生有好的品格力,將來在企業組織中更有競爭力!老師在學校裡教學生學好品格,學生一定會變得更乖巧懂事,師生關係更融洽,學習效果也會更佳,讓老師體認品格教育教學是重要的、值得的!而現在品格教育的重點,不再只是生活習慣和常規的養成,或教條式的宣導;每位學生都有值得讚美的品格,品格是可以學習的,所以老師要教,並要學會如何教!

二、學習型組織~教學相長

    在宏達基金會支持贊助下,全體教師接受卡內基、深層溝通、品格教育師資訓練,培養更好的態度,以身作則,學會強調、要求、讚美品格,瞭解讚美品格比成就重要。以培基文教基金會編譯的品格教材為範本,老師們深入研讀、設計教學簡案、試教和推動,並辦理校內品格教學設計研討會,彼此學到許多教導品格的要領和方法。定期辦理品格教育激勵分享會,大家輪流發表分享品格教育教學的心得、作法和感人的事例,更能激起持續推動的熱情。老師們不藏私,彼此資源交流,相互腦力激盪,教品格的方法越來越多,學生們的品格行為也越來越好,師生們相互影響感動,老師們教品格也成長自己,品格教育現在已成為海墘國小老師們甜蜜的負擔、並享受自己付出與回饋!

三、共同的核心價值與多元教學

    每月有一品格主題當核心價值、有固定(班會)及彈性教學時間、輪值總導護要強調要求讚美品格、學生輪流上台實踐心得分享、配合節慶辦理相關品格主題實踐活動(謝師、感恩父母等)、定期辦理班級成果作品展示、申請道德月刊和感恩護照等當補充教材、發行品格通訊、淨灘體驗實踐活動、品格才藝表演、品格之星表揚、品格家庭聯絡簿、小故事大啟示有獎分享等活動,並規劃布置校園品格環境,發揮品格境教功能。

本校品格教育推動的最大特色是班級教學與實踐的落實,例如老師自發性地設計品格學習單、品格日記、品格小書、品格剪貼簿、讀報學習好品格、親情支票簿、慷慨禮券、省水大作戰、優點讚美便利貼品格之星選拔、行為準則五要數來寶、品格黃金銀行、參與不抱怨運動、好話存錢筒等教學活動;老師用心設計、認真批閱、師生真心交流、並藉此與家長聯繫,也把品格教育帶入家庭實踐。

四、家長參與和社會資源

    透過宣導、溝通、教育,讓家長認同支持,學校品格教育推動更能成功。推動之初,利用班親會、家長會、親師座談說明品格教育的重要,學校將有系統實施品格教育教學及推動,希望家長支持與配合。每次辦理品格教育相關訓練、研習、激勵分享會,邀請熱心家長參與。結合班親會辦理家長品格教育講座,鼓勵家長學品格、以身作則教孩子好品格。這幾年來,家長們感受到老師的付出與用心,孩子的品格行為變得更好,都以海墘國小推動品格教育特色為榮。家長會提供經費建立學生品格教育學習檔案,學過的點點滴滴彙整成冊、可溫故知新、並彼此相互觀摩學習。

學校品格教育推動的投入與成效獲得肯定,各項社會資源源源而來!校友、企業人士提供學生品格優秀獎學金,教育部、市政府專案補助品格教育推動經費,善心人士免費提供讀報教育費用,宏達基金會贊助外籍品格英語老師到校教學及品格教育計畫專案款項,也有許多熱心人士、公益團體共襄盛舉,更激勵本校親師生推動品格教育的用心與熱情!

五、爭取榮耀與學習分享

努力工作也需要掌聲,除了長官推薦獎勵、媒體正向報導外,也積極參與品格教育相關表揚選拔活動,以振奮老師的士氣、提昇推動的熱情。例如商業周刊推薦為全台百大特色小學、教育部表揚98年度品德教育績優學校、天下雜誌表揚品格推手學校和品格推手老師、教育部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計畫種子示範學校、教育部98年度友善校園績優學校暨優秀學務和輔導人員表揚、台中縣品德教育小書編輯等殊榮。

最近這二、三年,越來越多學校單位到本校品格教育觀摩參訪,或邀請到各校做經驗分享。輪流安排每位老師到校外擔任分享講座,不但可訓練老師的分享發表能力、教學經驗心得的統整,同時也激勵老師品格教學的投入與創新;多給老師一個舞台增廣見聞、學習成長、自我實現,也在個人教育生涯上留下光榮的紀錄。

結語

    品格教育實施的成效是偏重態度的改變,比較抽象!但本校推行多年之後可發現一些具體成果,在校園方面:學校意外事件的發生減少了、校園的破壞降低了、學校氣氛變得更和諧、學校形象知名度提升了!在老師方面:責備聲減少了、讚美聲增加了、教學態度技巧提升了、師生衝突減少了、教學效果提升了、更富有教育熱情與使命感、同儕互動交流機會增加了、教學新點子增多了、與外界有更多的機會互動學習與分享!在學生方面:上課聽講更專注勤奮、工作更全力以赴、事物更井然有序、閱讀寫作發表的能力提升了、同儕衝突減少了、相互讚美鼓勵增加了、更懂得慷慨感恩父母師長、對自己更有信心、學會更用心關懷周遭的人事物、記憶思考批判的能力提升了、學習效果增加了!在家長方面:親師溝通互動機會增加了、衝突減少了、親子有更多的互動機會、更多品格教育學習成長的機會、更認同支持學校和老師、對學校滿意度提高了!

    態度的改變勝過制度的規定,品格教育的實施,老師的用心和態度比實施辦法的制訂還重要。要強調品格教育的重要,促使大家樂意推動實施,並接納鼓勵學校老師多元的實施方式。老師要以身作則,身教重於言教,品格教育的推動會讓老師教學相長,態度變得更好。家長要能支持:學校、老師要利用時機溝通、教育家長,讓家長認同配合甚至督促學校推動品格教育,則學校品格教育的推動更能成功。需要掌聲:長官、社會大眾的鼓勵與支持,更能維持學校老師推動品格教育的熱情和動力。觀摩交流與再學習:老師要不斷吸收新知,建立更正確品格教育教學、推動理念與作法。學校品格教育推動成功的關鍵是老師,有心就可找到許多教導品格的方法,使自己成為品格教學達人,讓學校、家庭變得更好,社會就有機會變得更美好! 

分享:
:::

教育話題

營造品德教育優質校園--大林國小之深耕經驗
品格教育在海墘
大鵬國小好禮微笑運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