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鵬國小好禮微笑運動

西屯區大鵬國小黃翠琴主任 08/01/2011 3125 點閱

 

禮貌是生活教育的基礎,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養成禮貌的習慣與態度,並且在日常生活中實踐,養成有禮的良善品德,是學校教育重要的一環。

    大鵬國小致力推動品德教育,期望透過建構學校品德教育的核心價值與行為準則歷程,促進校園優質文化之方向與願景。除了將品德教育融入各領域教學外,大力推行好禮微笑運動。

推動歷程與作法

    本校於96年3月禮節月期間,開始推行好禮微笑運動。

    利用學生朝會,向全體師生說明活動內容及宣導禮貌運動應有準則(含日常生活食、衣、住、行、公共場合之禮節、談話…)。如:服裝、儀容整齊;尊敬長輩、師長;時時面帶微笑;處處排隊遵守秩序;在公共場合活動輕聲細語,展現公德心;主動向師長、義工媽媽、同學打招呼問好;常說請、謝謝、對不起;出門及回家時能主動向爸媽問好;主動做家事並充滿感恩心等等。

    各班級利用集會時間,師生共同擬定獎勵標準及方式。發給全校每位同學一張好禮微笑卡,每位老師一份好禮微笑貼紙。當學生有符合禮貌的行為,老師就會給予一張好禮微笑貼紙,鼓勵學生有禮貌的行為,累積最多好禮微笑貼紙的小朋友,就會成為各班的好禮微笑小天使。校長於朝會公開表揚各班好禮微笑小天使,獎勵傑出同學,使其優良行為獲得肯定,並使其他同學能見賢思齊,養成有禮的良善品德。   

家長參與及社會資源

    好禮微笑運動在校園內不斷的醞釀、發酵,形成了一股風氣,有了明顯的成效。學生對師長尊重、對同學友愛,人人進出有禮;學生們一舉手一投足間,均散發出有教養的氣息。97年續辦,獲得國際聯青社支持贊助,結合社會資源共同推動好禮微笑小天使選拔與表揚活動,讓好禮微笑運動更順利推行。

    除了社會資源的運用,也邀請家長一起加入。發給全校家長好禮微笑運動說明書及一份貼紙,希望孩子在家裡表現出禮貌的行為時,家長也能夠給予孩子鼓勵與肯定。

推廣與榮耀

    98、99年在本校前家長會長林永能議員的支持與協助下,獲得臺中市議會、國際聯青社的支持,將好禮微笑運動推廣至臺中市各公私立國民小學,由市長親自頒發獎狀、獎品,公開表揚好禮微笑小天使。100年縣市合併後的大臺中市,共有239所公私立國民小學參與好禮微笑運動。期望透過好禮微笑運動的推動,培養有禮貌、有品德、有氣質的公民。

    大鵬國小推動好禮微笑運動的投入與成效,獲得家長及各界的肯定,更榮獲98年教育部推動品德教育績優學校的殊榮。

     品德教育最重要的是在生活中實踐。天天好禮;時時微笑,生活會更美好!

  

   

分享:
:::

教育話題

營造品德教育優質校園--大林國小之深耕經驗
品格教育在海墘
大鵬國小好禮微笑運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