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營造品德教育優質校園--大林國小之深耕經驗

新社區大林國小吳文芳校長 08/09/2011 3500 點閱

 

一、前言:

《56號教室的奇蹟》作者雷夫、艾斯奎:「堅持品德教育,是讓學生成功發展的重要支柱。」品德教育的落實,老師是最大受益者,因為品德教育之於課業並不衝突,而且有相加、相乘效果,經由品德教育的推動,老師更能以愛心、耐心輔導學生,而孩子則能從品德認知與實踐過程中導入正面的能量,展現蝴蝶、漣漪效應,啟動良性循環,學生變得更懂事乖巧、更主動積極,有助於課業學習、學生輔導與班級經營。因此教育部於98年6月起陸續推動台灣有品運動、品德教育核心方案、331方案,並於99年起推動學校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計畫,期能喚起國人對品德教育的重視。

二、推動品德教育之具體作法:

(一)全體對焦的組織整合

引導同仁瞭解品德教育的重要性及作法,啟動投入的熱情;透過溝通參與的過程,聆聽老師聲音,避免掉入埋頭躁進的泥淖當中;結合既有活動,計畫性加入品德元素,避免增加教師額外的負擔;參訪借鏡優質學校推展經驗,確立正確推展方向。

(二)勸勉激勵的創意活動

規劃校長品德有約、好話存錢筒報告與分享、放學30秒靜思反省、寫書法以正心養性、學生駐點服務站等活動,激勵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

(三)榮耀在心的典範學習:

福祿貝爾:「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以身作則,是品德教育的起點,我們自己…就是給孩子最美好的生命禮物。孔曰:「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學校應彰顯優良典範,激勵學生見賢思齊。

具體作法:每週朝會透過時事案例、說故事、發表等方式進行品德教育宣導;每二週朝會實施品德之星表揚,提供學習典範,激發學生榮譽感,使能見賢思齊。

(四)親身感動的參訪體驗:

          少女公益家沈芯菱:「成功不是你贏過多少人,而是幫助過多少人。」品德教育不應只是口號,或流於淺碟式的學習,若只常停留在訓誡、教導或訓練的方式,學生往往只是了解其意卻不願意去實踐,而透過參訪體驗的過程,可以讓孩子產生深層的感動,學會助人利他、為陌生人而笑,即使需付出代價都樂意願意成為更好的人。

具體作法:每週四課間活動進行社區清掃服務、規劃特教體驗活動、參訪創世基金會、新園安養院、規劃社區獨居老人訪視關懷活動、安排社區志工學生訪問活動、邀請名人典範到校與學生面對面座談等,從實際參訪助人的過程中,激發良善美德。

(五)無縫融入的教育活動:

          荀子:「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品德教育成敗的關鍵~在孩子生活的每一瞬間、每一個角落、每個時間點。品德就是一種生活,行走坐臥,都可以教孩子善的過程,應落實在每日師生對話的態度中,融入各項課程與學校活動當中,讓善念、善行生根,在潛移默化當中成為習慣。

具體作法:規劃母親節洗腳感恩、教師節敬師、畢業典禮跪拜親恩等活動;辦理寒、暑假品德營隊;融入人權、法治、性別平等、特殊教育等活動,從寓教於樂、潛移默化中,知所感恩。

(六)關懷溫馨的班級推廣:

          班級導師對學生的影響至深且鉅,因此引導與激勵老師願意投入的動機是品德教育成敗的關鍵。老師若能把握每個與孩子的接觸點,每天與孩子產生「心」的連結,就能產生正向而深遠的影響力。

具體作法:鼓勵教師品德教育融入各領域教學、創新6E品德教學、實施班級品德讀書會與國語日報品德文章教學、各班聯絡簿省思札記、建立品德教育學習檔案、師實施品格存摺銀行等創意作法,激勵學生知善、樂善、行善。

(七)擴大參與的資源整合:

品德教育要能從深耕而生根,不能自限於學校的框架當中,必須由點而線擴大到面,透過家庭、社區、以至於社會各方的力量,方能產生品德教育共同體,進一步提升推動成效與影響力。

具體作法:結合社會資源,如配合瑪麗亞基金會辦理母親節親子插花等系列活動;善用社區資源,如結合華山、老人關懷協會及老人會辦理代間教育;辦理區域品德教育研習,擴大參與層面;成立策略聯盟,資源共享。

(八)自勵精進的檢討反省

       《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我們不知道〈我們不知道〉。」做!有在做!做得好?做得對?怎麼敎?誰來    敎?要敎什麼?成果?成效?品德教育如何產生宏效?如何永續而不只是曇花一現?如何避免自我感覺良好?檢討反省與修正是必備的課題。

具體作法:透過校務會議、週三進修實施執行情形報告分享與檢討活動;實施親、師、生及社區問卷,適時修正;運用班級檢核表,關注生活表現;成立品德教育教師專業社群,分享交流。

(九)時時惕勵的品格情境

認知心理學家洪蘭教授曾引用麻省理工學院實驗,認為古人的智慧可以掛在牆上,即傳統高掛校園的禮義廉恥校訓,的確能對孩子的行為產生正向的影響。因此學校應營造言教、身教、境教的學習場域,讓校園處處是品德,才能深化耳濡目染的教育功效。

具體作法:校園裝置核心價值與勵志標語共100幅、設置品德牆、設置典範人物看板、印發品德DM、書籤、墊板、原子筆、胸章文宣品、發行品德月刊,發揮境教功能。

三、結語:

品德教育不是單方面的,而是師生雙方的感動與成長。心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品德教育是點滴工程。應注重細節微末處,只有深入末梢,成效才能展現。談品德不是一種信仰,而是一種生活方式,更重要的是實踐。

大林國小推展品德教育不遺餘力,經過全體教職員工的努力,將六E教學策略:典範學習、勸勉激勵、啟發思辨、環境形塑、體驗反思、正向期許,轉化為具體行動。實施以來成效顯著,除學生正向的改變、社區家長的認同肯定之外,同時獲選為教育部99年度全國品德教育推展與深耕計畫學校、教育部全國品德教育推展績優學校、台中縣友善校園D組書面考評第一名、服務品質訪視第一名。偏遠小校品德種籽已在潛移默化當中深植每個孩子心中。

 

分享:
:::

教育話題

營造品德教育優質校園--大林國小之深耕經驗
品格教育在海墘
大鵬國小好禮微笑運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