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柔道角力、藝術人文常勝的搖籃─后里國中

后里國中 陳聯鳳校長 08/09/2011 5275 點閱
 

      

        后里地靈人傑,民風純樸,大甲溪及大安溪環繞其間,觀音山聳立於東北側,好山好水,風景秀麗。在歷任鄉長策劃指導下,花卉、葡萄酒、薩克斯風等產業文化蓬勃發展,柔道角力館、美術才藝班,也林立於市區中。舊后里國中因位於地震帶,於94年8月完成遷校,新校區坐落眉山里五甲六地段,校園開闊完整,專科教室設備新穎,活動空間充足。

        后里國中為配合九年一貫課程,結合社區文化,善用社區資源,發展學校本位課程及特色。除94學年度成立體育班,重點發展柔道角力、跆拳道、排球外,本校歷任校長,亦積極推展藝文活動,成立直笛、美術、合唱、樂隊、薩克斯風等社團。近年來,承蒙上級單位、區公所、家長會的大力支持,在師資、學生、經費三者俱備下,各項校外競賽成績優異,尤其柔道角力、直笛、美術,學生的努力,已展現出燦爛的火花,為學校增添無限的榮耀。

        

 

柔道角力 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榮獲佳績

        本校柔道角力隊專任教練李青忠先生是團隊的靈魂人物,李教練是弱視且重聽的視障選手,曾於1996年亞特蘭大(殘障奧運)榮獲柔道金牌,秉持著「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精神,並以自身經歷,及「永不放棄,才能出頭天」鼓勵學生,全力投注柔道角力的教學。週一到週五,早上七點到八點,鍛鍊學生的體能,下午則進行專業訓練。此外,為磨練同學技能,更帶領學生南征北討,參加全國性的競賽,榮獲冠、亞軍及獎牌無數。為迎戰一百年全中運,本學期開學後,柔道角力隊利用早修、專訓時間、課餘和假日展開密集集訓,卯足全力爭取最高榮譽,果然贏得六面金牌、四面銀牌及七面銅牌,及男子組柔道冠軍、女子組角力冠軍,戰績輝煌。

        本校直笛隊向來是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國中團體組直笛合奏常勝軍,96學年度起年年榮獲評定優等殊榮。團員大多數非從小學習音樂者,於一年級藝術與人文領域學習中培養吹奏直笛的興趣後,經校內遴選才加入直笛隊。週一到週五,指導老師胡貴清利用早自習、午休及聯課活動時間,諄諄善誘、悉心指導學生吹奏的技巧,更為精進直笛的吹奏,出國觀摩研習,同時也因后里區公所「原鄉文化經費」的補助,充實直笛隊的樂器,尤其添購大低音和倍低音笛,使直笛音樂編制完整,而可交響化,吹奏出更優美的音樂。98、99學年度蟬聯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中區決賽直笛合奏第一名成績斐然。

直笛隊 98、99學年度蟬聯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中區決賽直笛合奏第一名,

       

 

  柔道角力、藝術人文常勝的搖籃─后里國中(圖片1)      后里居民重視美學,無論老中青代,習畫風氣盛行,后里圖書館又提供免費的展示空間,間接有助於本校推展美育。在紀勝隆老師及林奕妏老師的用心指導下,利用聯課時間,成立美術社團,並不斷鼓勵學生參加對外比賽,更持續獲得殊榮,如賴秀華同學99年租稅盃動畫比賽全國國中組第1名、許亦方同學教育部辦理221世界母語日海報設計活動佳作、劉欣珍等同學中市2011年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系列—全國美術創作比賽暨巡迴展第三名及佳作等。為豐富同學的美術涵養,寬廣同學的美術視野,此學年度並舉辦2011廣達《游於藝》巡迴展—「Niki的心靈城堡」及「梵谷的調色盤活動」。

      

 

 

 

        十二年國教時代即將來臨,后里國中以「五育均衡、全人教育、多元智慧、適性發展」為辦學方針,規劃更豐富、特色化的學習課程與環境,協助學生認識專長及優勢能力,培養成就感與自信心,讓每位學生都能找到自己的亮點,進而提昇競爭力,舞出亮麗人生。

 

在紀勝隆老師及林奕妏老師的用心指導下,利用聯課時間,成立美術社團。

 

分享:
:::

校園巡禮

打造綠與美的新校園--塗城亮起來
另一個臺灣之光---龍井國小手球隊介紹
長安國小「太陽能綠葉亭」
柔道角力、藝術人文常勝的搖籃─后里國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