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打造綠與美的新校園--塗城亮起來

塗城國小 鄭國男主任 08/09/2011 5749 點閱
 

        本校張永志校長於99年8月接任塗城國小校長後,秉持好還要更好的理念領導全校師生,戮力打造更優質的多元智慧教育環境。近一年來塗城有了許多新的改變,成功的讓塗城漾起來,也讓家長和社區民眾的眼睛亮起來。

         

        塗城國小校地狹小,在大約一點八公頃的校地中必須容納二千多位師生;如何在這麼有限的校地中,讓學校更美麗是塗城國小師生及家長們共同的願望。透過集體智慧與腦力激盪,大家不斷的尋思更多校園景緻的創新。除了在教室的迴廊、角落、陽臺、樓梯間,甚至是廁所或者只是一小塊可以利用的狹小空間,都可創造出更多美美的景點。尤其在創造美景的同時,更融入教育的意涵,規畫成主題式的景點,限於篇幅僅臚列部分巧思創意如下:

 打造綠與美的新校園--塗城亮起來(圖片1)

蘭花生態牆

        在南校門警衛室旁的深綠色鑄鐵圍牆外,常有社區人士聚集休憩,或者聊天下棋。尤有甚者,偶有民眾在此抽煙或大聲喧嘩,讓校園中的學童見到這樣的景象,不免引起不良的教育示範。為避免這樣的負面影響產生,由本校王聖文組長完成了設計圖面,交總務處尋找木工師傅巧手改裝,終於完成「蘭花生態牆」。

        以南方松為主要素材,透過顏色的鋪陳、和線條的變化,讓牆面顯現出活力與生命力,再擺上各類的蘭花與耐蔭的蕨類植物。加上本校書法專家顏財富老師為「蘭花生態牆」題字,讓原本不起眼的圍牆角落,儼然脫胎換骨,蛻變成校園中美麗的景觀之一,學生也多了一處探索學習的空間。更因此,而喚起校園環境的改造運動,蔚為風氣,更是許多人“美麗的期待”。

 

 

 

打造綠與美的新校園--塗城亮起來(圖片2)

 

 

靜心亭

       這個以漂流木、樟樹修剪下來的枝幹、以及南方松和小品盆栽為材料,結合設計團隊的巧思,所打造而成的「靜心亭」。讓原本只是通道旁的一個不起眼的牆角,具備了多樣化功能。由於就在訓導處的旁邊,離守衛室又不遠,可以讓早到校的學生在這裡集中,同時讓晚回家的學生在這裡等候。也可以讓教師進行室外的教學,以及教職員聯誼會議的場所,或者學生下課時間談心、親師會談等。也由於這個區域的風對流旺盛,涼風徐徐,早已成為師生喜歡停留駐足的好所在。

 

 

打造綠與美的新校園--塗城亮起來(圖片3)

德智體群美陶板牆

        在六年級學年主任蘇玉玲老師以及全年級老師們的共同精心策劃下,三百多名六年級學生從上學期起開始,進行高難度的彩繪陶板計劃,從構圖、審圖到陶板的著色,發揮無比的耐心與細心,一點一滴、小心翼翼的慢慢進行。最後終於在畢業的前夕,把每一位學生的陶板黏貼在一起,完成了一幅大大的壁畫。每一位學生的努力結晶,都將永遠的留存在塗城國小的校園中。

        為此,我們還特別在六年級畢業系列活動中,安排了陶板牆揭幕典禮暨精采的才藝表演,同時也獲得大屯有線電視、威達有線電視、蘋果日報、自由時報等媒體的報導。不但六年級學生用心的歷程獲得肯定,同時在製作過程中學到了很多東西,更為塗城六年來留下了美美的回憶。未來此區更將成為全校學生的「街頭表演區」,塗城的孩子們個個拭目以待。

 

 

轉角處愈到驚喜

        在校園中當走到轉角處,別忘了停下腳步,欣賞一下美美的景觀。或許可以去發現、去探索新校園的一景一物,原來都是那麼的值得去用心、去學習。

分享:
:::

校園巡禮

打造綠與美的新校園--塗城亮起來
另一個臺灣之光---龍井國小手球隊介紹
長安國小「太陽能綠葉亭」
柔道角力、藝術人文常勝的搖籃─后里國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