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長安國小「太陽能綠葉亭」

長安國小 李耿嘉主任 08/08/2011 5502 點閱
西屯區長安國小

    「太陽能綠葉亭」是西屯區長安國民小學推動能源教育課程最佳教材,是國內結合校園公共藝術的太陽光電工程首例。這是由藝術家邱連恭先生、謝伯昌建築師、臺灣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博士何昕家先生及長安國小創校校長陳麗美女士與全校師生共同激盪出的創意,結合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團隊專業太陽能系統規劃設計,融合公共藝術創作與綠建築設計的太陽能系統,是臺中第一個結合公共藝術、校園景觀、教育及太陽能發電的綠能系統。建築規劃設計將近二年時間,於99年9月21日落成啟用並榮獲2009第一屆學學獎「社會組綠色時尚創作類~特別獎」。

   「太陽能綠葉亭」座落在長安國小既有毛毛蟲校門與蝴蝶造型學習園區間。整體設計隱喻學生為可愛的小毛毛蟲,「太陽能綠葉亭」富有儲備能量與養份,保護毛毛蟲羽化為蝶之意象概念。期望如同幼小毛毛蟲的長安國小學生們,在綠葉亭下學習成長亦能蛻變成為環境保護者。綠葉亭落成後與毛毛蟲校門、巨型蝴蝶成為社區最鮮明的環境教育意象,讓路過民眾留下深刻印象。

   長安國小「太陽能綠葉亭」(圖片1)

       長安國小的太陽能綠葉亭獨特之處在於除了運用專業技術外,也在作品中展現工藝美感,並將傳統生硬的太陽能設備轉化成一體成形的太陽能公共藝術,融入校園景觀中,同時在考量學童的安全性,採用最輕最安全的新材料。整座「太陽能綠葉亭」由48片太陽能模組板組成的綠葉造型太陽能光電棚架,可吸收太陽光線轉化成太陽能電力,容量為10,080瓦,預計每年將可為學校節省12000度電,相當於6間教室每天8小時的發電量,並能減少7632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太陽能綠葉亭」具有產生乾淨能源的功效,是小朋友學習再生能源的最佳生活教材。

       目前,「太陽能綠葉亭」經由太能板吸收陽光,並轉換成電力後,優先提供長安國小平日發電需求,減少使用台電的電力,以達到節能減碳的功能。學生也能透過液晶展示螢幕得知「太陽能綠葉亭」最新的發電狀況以及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以進行再生能源生活教育;另一方面,長安國小也配合「太陽能綠葉亭」的設立,在學校推動再生能源教育系列課程,例如:「全球暖化_地球是不是生病了?」「我們的能源 能源的重要性!」「認識再生能源」、「太陽公公的能量」「太陽能的運用」「太陽能面面觀」「永續發展及責任」等,為深耕環境教育永續而努力。

再生能源教育系列課程 辯論比賽

 

分享:
:::

校園巡禮

打造綠與美的新校園--塗城亮起來
另一個臺灣之光---龍井國小手球隊介紹
長安國小「太陽能綠葉亭」
柔道角力、藝術人文常勝的搖籃─后里國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