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推廣閱讀活動-社區親子共讀

太平區建平國小 02/27/2013 1357 點閱

        親子閱讀是父母親與孩子間最好的溝通媒介;是培養孩子良好「閱讀習慣」的途徑之一。通過親子共讀,為父母親創造與孩子溝通的機會,分享閱讀的樂趣與感動,進而有助於提高兒童說話、聆聽和寫作的能力,有助於提升孩子思考能力,薰陶良善人格,學校期盼透過鼓勵親子共讀的活動,讓家庭成員一起來閱讀,讓閱讀齊步走在家庭中生根茁壯。

我們相信從親子共讀活動中,能為彼此帶來許多好處:

1、增進家庭成員感情:藉由共讀過程分享彼次感動與樂趣,讓家庭成員在無形中,建立更深層的情感連繫。

2、增進孩子聆聽、說話、觀察與思考的能力:喜歡閱讀的孩子,在閱讀過程中逐漸累積能量,從書本中領悟複雜的意念、欣賞語言的美妙多變,透過提問與分享,讓孩子的聆聽、說話、觀察與思考得以提升。

3、提升寫作能力:孩子在閱讀中建立大量詞彙,學習正確文字用法,建構優美詞句,加上他人思想精華的吸收,能得"閱書百紙盡,下筆如有神"之效。

4、增廣見聞與傳承經驗:"行百里路、讀萬卷書",閱讀可以增廣孩子見聞,激發孩子求知慾望,為爾後學習奠定良好基礎。父母親在共讀過程中,灌輸孩子正確價值觀、是非觀,以培養有禮貌、有自信、尊重別人等良好品格的小孩。

        基此,學校利用假期辦理親子共讀活動,協助家長與孩子一起培養閱讀習慣。此次共讀的繪本"南瓜湯"是本老少皆宜的好書,在幸媚組長的引導下,藉由不同年齡、職業的父母親,透過不同的角度來看這本書,彼此激盪,引發出各種不同看法,孩子也在這些引導討論中,學習發表自己的想法與心得,家長則在其中擔任的支援角色,關注著孩子。

推廣閱讀活動-社區親子共讀(圖片1)            推廣閱讀活動-社區親子共讀(圖片2)

參與親子喝著南瓜湯,一臉幸福表情                                             幸媚組長為大家導讀”南瓜湯”

推廣閱讀活動-社區親子共讀(圖片3)            推廣閱讀活動-社區親子共讀(圖片4)

          點我!點我!大家都想分享自己的看法                                              「阿祺師」教大家製作南瓜湯

        中場時間由參加的親子們自行搭配三明治,草莓、起司,配上香濃的"南瓜湯",大家讚不絕口連喝好幾碗。由素梅組長主持的分享活動,讓大家透過書寫、畫畫著色的方式,對於"南瓜湯"一書及今天活動的點點滴滴留下紀錄,彼此發表、分享。

        親子們對於這樣的活動讚譽有加,不僅共同閱讀了一本好書,也增進了親子彼此關係,更重要的是他們體會親子共讀的樂趣,相信在彼此心裡都埋下一顆閱讀的種子,我們期待這顆種子生根發芽茁壯,更期盼閱讀種子能遍灑建平國小,在這裡開花結果,形成一片閱讀的森林,讓人生因"閱"圓。

推廣閱讀活動-社區親子共讀(圖片5)

分享:
:::

教育特寫

適性發展.多元社團-特寫富春飛行社及柔道隊
續力領航 --- 持續成長中的光正國中
唱歌學社會
推廣閱讀活動-社區親子共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