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堅忍不拔、刻苦耐勞的僑仁小鐵人

烏日區僑仁國小方鎮宏主任 03/21/2013 2931 點閱

        2001那年秋天,僑仁國小在學校及幾位熱心的家長運作之下,成立了游泳隊,僑仁國小並沒有游泳池,也並無游泳專長教師。然而在指導教練蘇明輝老師的組織訓練之下,我們才短短幾年即已在基層游泳賽會中大放異彩、名聞遐邇。

          堅忍不拔、刻苦耐勞的僑仁小鐵人(圖片1)   堅忍不拔、刻苦耐勞的僑仁小鐵人(圖片2)

                        僑仁小鐵人南征北討榮獲優異的成績                      我們的教練及孩子都享受在比賽的喜悅中

        2006年更在蘇明輝老師及後援會家長支持之下,開始嘗試參加國內三項(游泳、自行車、跑步)小鐵人的比賽,這一路我們從只能拿到完賽證明,到名列前矛站上頒獎台接受大家的喝彩歡呼,其中的艱辛都是汗水與淚水交織而成。

2011年游泳隊在學校與後援會的共識下,轉型為國內第一支專業小鐵人校隊,並且連續在2011與2012年之全國小鐵人挑戰賽中大放異彩:多人勇奪各分組的前三名。指導教師與校長、後援會家長探討學童訓練鐵人三項過程中發現:『利用有限資源建立學校特色、以運動成績培養學童榮譽感與使命感』之精神,對接受訓練學童的幫助無遠弗屆;更堅持「適性教育」與「定位訓練」目的在「培養優秀競技運動選手,而非培養比賽機器」,所以在訓練當中與活動安排上,也重視優良品格的養成。

堅忍不拔、刻苦耐勞的僑仁小鐵人(圖片3) 堅忍不拔、刻苦耐勞的僑仁小鐵人(圖片4)

每週六早晨6:30家長和孩子集合出發練騎去                                 練騎間家長隨隊陪同維持學生的安全

堅忍不拔、刻苦耐勞的僑仁小鐵人(圖片5) 堅忍不拔、刻苦耐勞的僑仁小鐵人(圖片6)

                 練完自行車再來就是練體能時間了                                     除了陸上風馳電掣,我們也是水上蛟龍       

        然而訓練時也必須面臨「家長、選手配合度不足,訓練場地不符標準,課業與訓練間的衝突」等等困境,但在指導教練努力不懈的指導下,都一一的克服而且逐漸看到訓練的成果。台灣的孩子在體適能的表現上,往往落後其他國家,為了國家的未來,強化學童體適能已然成了世界趨勢。而鐵人三項中任一項目的訓練,都是可以增強學童體、適、能,其中包括肌力、肌耐力、心肺耐力以及柔軟度等等。

        成長中兒童需要的是對他們有幫助且符合年齡的運動,而這些運動對兒童是具備挑戰性,卻不可以成為他們的負擔。僑仁小鐵人最終目的是讓兒童從小建立良好運動基礎與習慣,並從小培養積極、正向的態度,有助於引導孩子發展並形成有益身、心建康之行為習慣。也因此僑仁小鐵人深獲家長的信賴,近年來人數大幅成長,甚至有家長因要讓孩子加入小鐵人隊,舉家搬遷轉學到僑仁就讀。如果您對僑仁小鐵人有興趣,歡迎您來瞧瞧。    

 

分享:
:::

教育特寫

十二年國教下的變與不變
堅忍不拔、刻苦耐勞的僑仁小鐵人
鐵砧山下 山美人傑
型塑品牌‧打造亮點—美群國小的繁星計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