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十二年國教下的變與不變

五權國中蕭桂蘭主任 03/07/2013 1829 點閱

 

    十二年國教正如火如荼的推動,最大的目的是,減輕學生升學壓力,改變以往的智育掛帥,希望學生除了學科的學習之外,也能夠在日常生活行為方面,如服務學習、生命教育、人文素養等有所接觸。

    本校特色之一是資優班與美術班的設置,故一直以來頗以智育為發展重點,但在十二年國教推動下,國文領域教師在教學當中,彈性增加了,思考的層面變廣了,我們透過閱讀、活動及交流等期能落實五育的均衡。

  • 營造閱讀氛圍,深化生命教育:學生從有計劃、不間斷、班級自組讀書會以及學校提供豐富的圖書中,廣泛的閱讀下學會用不同角度、細膩的心看事物;也學會服務他人、遇事感恩與寬容,發揮在生活中如替長者服務、關心同儕等,表達孝思,凡此總總,生命得到啟發,為人處事更加圓融。
  • 透過交流,提昇國際視野:本校學生積極與國外學生交流,目前有部份學生與上海行知中學學生用寫信方式互動。上海行知中學是一所以集郵為特色的學校,今年為龍年,行知中學發行「龍的傳人」郵票設計展,得知我們有美術班,便邀學生參加其郵票設計,獲得非常高的評價,在互動過程中也得知大陸學生的想法,對於未來需更加的努力,無形中視野變寬廣,心胸變寬闊,與國際接軌而知自的方向,這都是當初始料未及的。
  • 創意來自改變:學校行政配合節慶舉辦母親節奉茶、敬師朗讀暨卡片製作等體驗活動,營造感恩的境教氛圍,些許的改變即讓孩子有深刻體會,創意及想像力均大為提昇:如教師節時自行創作詩歌為老師朗讀、以象徵意涵的禮物送給老師:如「迴紋針」代表和老師的心是環環相扣的、「蝴蝶結」象徵和老師的心綁在一起、摺「紙鲑魚」代表帶領學生抵抗逆境與挫折、「線」表示牽引學生走向正確的道路等等,其他如文武大賽、英語口考及英語創意歌曲比賽、師生藍球賽等,學生觀察力、想像力無形中培養起來,生命意涵改變,創意無窮,師生感情加溫中。

    總之,12年國教立意是值得肯定的,比序的目的只是提醒我們除了智育的培養外,也希望學生習得美育、德育、生命教育等人生重要的課題,變的是教法觀念與態度,而不變的則是教師的熱忱。

 

 

 

十二年國教下的變與不變(圖片1)十二年國教下的變與不變(圖片2)

分享:
:::

教育特寫

十二年國教下的變與不變
堅忍不拔、刻苦耐勞的僑仁小鐵人
鐵砧山下 山美人傑
型塑品牌‧打造亮點—美群國小的繁星計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