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十二年基本國民教育-啟動學習革命、促進多元發展

太平區東平國小楊雅娟主任 03/26/2013 1636 點閱

 

    學校教育存在的功能是提供學生一套有系統且兼具效率與效能的學習,藉由認知、情意、技能各方面的陶冶,儲備創造未來美好生活的能力。在日新月異的時代脈動中,培養終身學習的現代公民是提升國家競爭力的不二法門。     十二年基本國民教育在「提升中小學教育品質」、「成就每一個孩子」、「厚植國家競爭力」的三大願景中將在103學年度正式上路,其中不乏有憂慮擔心的評論,也有樂觀其成的支持者,而「孩子的教育不能重來」,每一步的教育政策都要穩健踏實,才能在一波波教育改革中,讓我們的孩子成為最大的受益者,而不是實驗的白老鼠。     但我想儘管時代不斷改變,教育的本質始終如一,那就是「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最後方能達成「適性揚才」的目標。教育的主體是「學生」,每一個教育作為都以學生的立場出發,教育就會充滿希望。  ◎他山之石:佐藤學教授的「學習的革命」中提到三大哲學: (一)公共性哲學:學校是一個公共空間,不再只針對孩子,應開放給所有人。 (二)民主主義哲學:校長、老師、學生、家長都是學校的主人,每個人都同樣有       發言權,都可以參加學校的活動。 (三)追求卓越的哲學:永遠給孩子最好的教育內容或資源。     真正的教育是所有人一起學習,包括:教師、學生及家長,透過合作的力量,開發潛能,不斷突破。因此「決定新世紀教育的不是教學,而是學習」。     國小教育階段中因應十二年基本國民教育實施的重要課題是「落實補救教學,把每一個孩子帶上來」,讓腳步較慢的孩子在國小階段能維持基本學力,凝聚班級學生「學習共同體」的合作學習力量,細心傾聽與關照學生的需求,激發學生學習的動機,養成學習的正確觀念,提升學習的信心指數,奠定多元發展與終身學習的穩健基礎。    
分享:
:::

教育話題

如何從藝術中學習快樂生活
十二年國教,預見了「POP校園,TOP烏日」的美學全人圖像
國民教育十二年 適性教育展笑顏
十二年基本國民教育-啟動學習革命、促進多元發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