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如何從藝術中學習快樂生活

新光國中黃逸樵老師 03/30/2013 1699 點閱

台中市立新光國中「國樂社團與學科教學」相輔相成的案例

—如何從藝術中學習快樂生活

 壹、前言

    新光國中國樂社是由一群因好奇而加入的同學所組成,雖然學校有兩千多名學生,但國樂社只有三十位左右,屬於小型的絲竹樂社團。但是樂團成立不到一年,便在100學年度全國音樂比賽-台中市初賽中得到排名第五名(優等)。而本文所要分享的是;國樂社同學「學與習」兼備的理念,學生能夠依循課堂上老師的教法,回家勤加練習,在酌量的進度中,把握當下的學習態度。同時,也了解如何運用時間的分配,使學科與樂器練習在輪替間掌握到時間互補調適的運用,把練習樂器當作休閒的心態,抓緊時間學習。除了加強分內的能力訓練外,在合奏課時,還能與同學一起配合演奏,師生同心協力和諧演出。本文就以此分享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所經歷到的問題,以及如何在老師正確的教學方法指導下,不僅學會樂器同時兼顧使學科進步,在兩者相得益彰下快樂的學習。

 

貳、聽聽來自不同角色的聲音

 

一、部分家長的觀念

家長們的想法及教育的方法真是千千萬萬種,各有妙處,但是在與學校教育接觸時,彼此常常是無法完全信任,所以也就無法產生教學的品質與效果,因此,我們在與家長接觸時是有必要虔誠的說明我們的方法與做法,在互信的基礎下共同為學生營造更好的學習環境。但是仍然有些家長抱持質疑的態度,而採取自己的方法,如下例即是常見的回應:

「非常感謝黃老師抬愛,既然課業無力一切就此作罷,還是以課內為要吧!很抱歉!且準備英檢在即,再一次感謝您。」

 

二、部分導師的心態

導師是學生學習的重要引導者,因處於是學校與家庭之間聯繫的橋梁,也肩負學生在校內表現的責任,尤其大部分的家長重視學業成績,多數導師選擇是以不出差錯為考量,不敢多作建議,也不主動鼓勵學生從事課業之外的社團活動,雖然政府推動十二年國教,倡導學校多開設社團,引導學生多元智能發展,但士大夫觀念至今仍待努力突圍。

 

三、學生的學習心得

    以下是經過一年的練習,學生對老師教法,方法的運用得宜,所得到的迴響案例。下列是其中學生的代表,由他們筆述完整分享:

    例一:自從加入國樂團之後,我的功課越來越好,因為國樂團是利用放學後的時間練習,我看書的時間,因此縮短許多,所以,我開始懂得安排自己的時間,把功課和二胡都顧好,另外國樂團也要背譜,上二胡課也必須專心聽講,才能拉好。所以我背書的速度也越來越快,上課也越來越專心,國樂社不僅讓我學到了二胡,也讓我學到了讀書方法。(一年級校排進步到第五。)

    例二:當初得知學校有成立國樂社團時便抱著好奇的心情加入,想不到便被奇妙的音樂世界所吸引,再次接受音樂的洗禮,成為其中的一員時發覺成績與精神方面皆有些許的進步,且與音樂為伍可豐富自己的心靈,此外,在社團內又結交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真可說是一舉數得呀。(三年級校排第一。)

    例三:新光國中國中國樂團成立於民國100年。一開始我只是抱著好奇的心態加入,但經過了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我漸漸喜歡上國樂,更覺得當初的加入是正確的!101年我們參加了全國賽初選,對於這個成立不到兩年的國樂團來說是一大考驗!我們加緊練習,兩個月,就上台比賽了。比賽結果優勝!差了一名就可以去全國比賽了!雖然有點失望,但對於第一次參加比賽的我們也是一大安慰了。我們很感謝教導國樂團的各位老師!謝謝他們的用心指導和鼓勵!練國樂團,不會讓我們成績退步反而有進步!因為練國樂能使我更專心。我即將畢業,但我好捨不得國樂團,因為我享受沉醉在音樂世界的感覺還有和學弟妹們一起努力的時光! (三年級)

   例四:我是新光國樂團學生,在六年級(為長時間培養之故,所以小六就可以先加入先修)時老  師 邀請我加入國樂團前,我的功課並不好,但是加入國樂團後,老師不只教我們彈琴的技巧,也教我們讀書的方法和做人的道理,我的成績也不斷進步,從十五名到前十名,從八十分到一百分,很多人覺得學音樂課業就會退步,但是其實學音樂不但不會影響課業,還可以培養藝術氣質,也有很多上台表演的機會,可以展現自己的才華。    自從接觸了國樂團以後,覺得中國音樂曲有迷人的韻律,以及美妙的曲調,也了解每個樂器的特色,所以我很高興我有加入國樂團,不但有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也了解的國樂團的奧妙之處。(一年級)

 

参、問題探討

 

一、方法的追求與實踐

學習方法的追求與實踐是本文要探討的第一個重點,凡學習任何學問,方法是最基本的要素,本校國樂團各聲部老師以音樂形式的訓練方式,確立學習方向並落實技術指導,使學生在認知後不斷的重覆練習達到技術精熟,課程內容深度與分量再視學習情況逐次的增加。因為在進展中體會音樂之深與寬的變化,也逐漸培養出學生自我訓練的精神,將來在生活上面臨任何困難也都能勇於面對。雖然參加比賽獲得榮耀是共同的目標,更是證實自己的努力成效的具體表現,因為比賽得獎不是最終的目的,在學習過程中融會貫通才是生命中重要的快樂元素。

二、時間的管理與運用

學會時間管理是學校教育中不可或缺的課題,我們要讓孩子了解學習如何管理時間,養成分秒不空過的觀念,懂得安排時間,使學業以外的生活及各項技能都能夠有條不紊的安排在日常生活中。在不同領域的課業中體會不同的成就感,讓事情與心情交相輪替,善用時間的同時便不致於無聊,沉迷於電視、網路遊戲或者養成不好的嗜好,終究浪費寶貴的時間。

 

三、人文藝術的基礎教育

 現今科學昌明,一切講求速度,但社會文明應不只是看建設談外表,人格內在涵養才是根基,富而有禮的祥和社會是大家所期待的生活環境。所以在學校教育裡,基本的為人處事禮儀不能忽略。因此學生除了在學業上習得基本能力外,更應加強人文素養的培養,使其能涵養在生活藝術中。人文素養的最基本-就是規矩,規矩在音樂藝術名詞中的解釋-就是基本功,所以從學習樂器演奏兼顧生活常規的建立,可說是一舉兩得。

 

四、藝術能使生活增加趣味

   學音樂或美術等藝術類科,許多人以為得要有天賦才可以學習,其實是狹隘的觀點。真正的天才畢竟是少數,他們可能深造成為藝術界的示範者與領導者。而真正需要學習藝術的就是一般人,因為藝術是人生生活的調適劑,精神富有生命就具有活力,人生即可愉悅。生活的過程其實就是ㄧ種藝術的,交雜著酸、甜、苦、辣的滋味,美麗或憂愁需要培養藝術的態度來鑑賞,所以我相信興趣重於天賦,提昇人文教育刻不容緩。

 

肆、 結語

    『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是人類追求進步的重要因素,如何把握時間與空間是學習成效的關鍵所在,而人與人之間就是學校學生、教師、家長三者之間的調適空間,如果能夠整合得當,便會達成「三贏」的局面。本文雖然只是以一個國樂團作為出發點,但如果凡事用心在一個點上步步為營,就能步步都在點上。好比一個交響樂團,每項樂器都依照指揮的拍點演奏,就能和諧共鳴啊!十二年國教的精神在於培育國家多元人才,首要落實三贏的局面,才能培育未來的主人翁成為國家社會的堅實棟樑。(作者:新光國中音樂老師  黃逸樵) 

分享:
:::

教育話題

如何從藝術中學習快樂生活
十二年國教,預見了「POP校園,TOP烏日」的美學全人圖像
國民教育十二年 適性教育展笑顏
十二年基本國民教育-啟動學習革命、促進多元發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