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鐵砧山下 山美人傑

大甲區鐵山國小楊茹美主任 03/21/2013 1623 點閱
~青青校園 花香果甜~

        鐵山國小成立於民國46年,是一所六班的迷你小學校。校園坐落於鐵砧山的山下,在操場上隨時仰望,都可以看到這座深藏歷史傳說的小山。校地雖小,人數雖少,但因為老師隨時「引寶山」、「求寶山」,所以鐵山的孩子在這一花香果甜的校園中學習,常常展現自信與歡樂的笑顏。

  ~為孩子把寶山帶進鐵山~

         為了讓孩子學得更多、更好,老師們可是挖空心思,從校外引入人力物力,讓校園增加不少活力:

        GO!GO!GO!前進!倒退!左彎!右彎!鐵山獨輪車隊的孩子,腳底踩著風火輪在校園內馳騁!這群哪吒小精靈,經常頂著烈日、不畏強風,穿梭在校園間,從完全不會騎,慢慢進步到可以前進、轉彎和倒退,甚至可以全隊一起在運動會中做團體的表演,讓來賓印象深刻!

        直排輪隊也毫不遜色,每個星期四放學後,孩子們總是全副武裝,和教練馳騁在操場上。有一次,教練請幾個小朋友躺在地上,再從他們的身邊飛嘯而過,讓孩子佩服不已。也因為這樣,每次直排輪隊的表演,總是格外「吸睛」!

~帶著鐵山的孩子尋寶山~

        雖然鐵山的學習資源比不上市區的大學校,但是鐵山的孩子見識可不少。剛開學,老師們就帶孩子們參訪科博館的「絲路行」特展,體驗千年的絲路傳奇、探索絲路的古今面貌,踏上一場結合科學與藝術的驚奇旅程。之後不久,「台中建築美感」的校外教學活動,更讓孩子得以體驗建築之美,經過解說員的介紹,小朋友才知道原來臺中火車站可是座二級古蹟呢!

        見識不少的孩子們,表現可也不凡,老師們常帶孩子們對外參加各種比賽,學習經驗,增加自信。例如小朋友的作品常刊登於《國語日報》;前不久扶輪社舉辦的閩南語講古比賽,也拿到第二名喔!

來得愉快,學得充實

        總之,本校雖地處偏僻,但處處為學童開展學習的機會:對外,老師們常利用機會,帶著孩子走出去,盡量參加各項的活動與競賽;對內,則常常聘請學有專精的講師,為學童舉辦各式的演講與課程,讓鐵山的孩子在求學的路上都能--來得愉快,學得充實!

鐵砧山下  山美人傑(圖片1)   鐵砧山下  山美人傑(圖片2)

分享:
:::

教育特寫

十二年國教下的變與不變
堅忍不拔、刻苦耐勞的僑仁小鐵人
鐵砧山下 山美人傑
型塑品牌‧打造亮點—美群國小的繁星計畫
回頁面頂端